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血压合并痛风要如何治疗?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0-10-30 08:15:54      

高血压和痛风之间存在较为紧密的关系,通常大约有十分之一的高血压患者都会出现痛风症状,而痛风患者中,超过三分之一的都患有高血压,所以高血压与痛风两者是具有相互影响、相互加重的情况。

高血压合并痛风如何用药治疗?

1、可选择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

这类药物不仅具有降压、改善心衰的效果,而且还可以增加肾脏的血流量,加速尿酸的排泄。同时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的降压效果相较于其它类型的药物更为平稳持久,而且对于患者的血糖、血脂没有十分明显的影响,同时还能对心、肾、脑等器官起到一定保护作用,所以这种药物是治疗高血压合并痛风最佳的一线药物。

2、可选择钙拮抗剂中的氨氯地平

这种类型的药物种类较为繁多,不同种类的对降压效果和对血尿酸影响水平也是所有区别的,其中硝苯地平、尼卡地平具有较好的升高血尿酸水平的效果,所以出现高血压合并痛风的患者最好禁止使用这两种药物。而尼群地平、尼索地平对血尿酸的影响相对较小,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但是对于患者还出现心绞痛等情况,还可以选用氨氯地平、左氨氯地平进行治疗,这两种药物几乎对血尿酸水平没有什么影响作用,而且还对心绞痛的症状有所缓解。

3、可选择β受体阻滞剂中的美托洛尔

β受体阻滞剂也分为许多种类,比如其中的普萘洛尔、纳多洛尔等药物具有阻碍尿酸排泄、升高血尿酸水平的效果,所以不适合高血压合并痛风患者的使用。而美托洛尔、倍他洛尔等药物对尿酸排泄所产生的影响较小,患者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服用。

高血压合并痛风用药要注意什么?

1、药物选择

高血压合并痛风的患者在痛风发作的早期,如果没有出现关节疼痛等典型病症,只有血尿酸高于正常值时,可以暂时不用治疗痛风的药物进行治疗,对于出现高血压的患者,可以只针对高血压进行控制。通常这类患者只要控制好高血压,那么所升高的血尿酸也就能逐渐得到控制,不用使用促尿酸排泄类药物,只有等到患者血压控制后血尿酸没有降低,或者出现其他痛风病症时,才考虑使用促尿酸排泄类药物。

2、发作期药物的使用

患者如果处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有相关明显的症状出现,比如关节部位剧烈疼痛等,可以使用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抗炎药进行控制,如果对这两种药物出现禁忌的患者,还能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无论是使用利尿剂、呋噻米、氢氯噻嗪等药物,还是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进行控制,都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进行服用,禁止私自更改药物的使用量或更换药物种类,这些都是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责任编辑: )

痛风与高血压有哪些联系?如何治疗高血压合并痛风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高血压与痛风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常见的,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根……详细>>

高血压合并心绞痛如何治疗?如何护理?一次性告诉你!

高血压合并心绞痛是一种病情相对较轻的高血压并发症,通常患者只需要控制好自己血压稳定,一般是不会出现心绞痛症状的,但如果出现心绞痛不能及时……详细>>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高血压是心脏引起的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危险吗?

高血压和冠心病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高血压主要是患者血管内血流压强过大,冠心病主要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冠脉硬化、闭塞等导致。那么高血压……详细>>

老年高血压应该如何预防?冠心病合并高血压如何预防并发症?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发病率不同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血管的寿命和心脏的负荷不同所致。那么老年高血……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