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克山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

心肌病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这6种类型心肌病的症状表现!

2021-11-01 06:53:18      

心肌病属于较为严重的一类心血管疾病,导致其发病原因与感染、缺血、内分泌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不能及时控制患者病情,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进展性心力衰竭症状,严重威胁患者正常生命安全。

心肌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一、从心肌病病情的轻重来看

1、轻度心肌病患者

此类患者通常并没有较为显著的特异性病症,通常只有在自己感冒或感染的情况下,偶尔能发现有心律不齐的情况出现,或者是在做心电图时,能发现几个波段出现异常。但对于小部分身体较为敏感的患者,则会出现无力、疲乏、食欲不振等情况,稍微严重一点还会有心悸、胸闷气短的病症,但通常如果注意休息和感冒、感染治疗,其相关症状都会消失。

2、中度心肌炎患者

这个阶段的患者相较于轻度来说,大部分患者只多了头晕、心悸、多汗、面色苍白等情况,只有极少数患者会表现出充血性心力衰竭、疲劳无力感等症状,但对于年龄较大的人群,可能还会感觉到自己前胸疼痛,类似心绞痛一样,极少数患者会出现腹痛、关节痛的病症。如果这时患者能及时控制病情,绝大多数都能在治疗一年左右痊愈,如果任其发展,还会导致慢性心肌炎、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严重病症出现。

3、重度心肌炎患者

这个阶段的患者较为少见,其大部分都属于爆发性的,患者发病时间较为迅速,通常在几小时到数天内会表现出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等症状,其主要特征以极度地疲乏无力、腹痛、头晕为主,年龄较大的患者还会感觉到胸口出现压迫感,而年龄较小的患者,还会有咳血性泡沫样痰气喘的症状出现。对于这类患者如果能及时抢救,其大部分预后都是相对较好的。

二、从不同心肌病类型来看

1、扩张型心肌病

患者特征以心脏扩大为主,这种类型患者发病相对缓慢,通常在发病初期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表现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会逐渐出现乏力、全心衰竭的症状,严重的还有腹水、浮肿、肝大等情况出现。

2、肥厚型心肌病

患者特征以心室肌肥厚为主,尤其是室间隔出现不对称性肥厚,此类病症相对发展缓慢,患者在早期表现会有心悸、乏力的情况出现,病情严重者会出现心房颤动、心力衰竭的症状。

3、限制型心肌病

患者特征以心肌僵硬、心室舒张充盈受阻为主,其发病也相对缓慢,早期会有乏力、头晕、气急等症状出现,其晚期也会表现为心力衰竭。

无论是属于哪种情况的患者,平时在治疗期间,都要严格预防能诱使心绞痛的病因出现,比如长时间劳累、突然提取重物、情绪异常波动幅度达、寒冷刺激等,因为这些都会直接对患者的心脏产生刺激,从而造成心肌病病情的加重,或者引起更严重的心脏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病的症状 心肌病的表现 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发病原因有哪些?扩张型心肌病的症状是什么?

扩张型心肌病属于原发性心肌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并且很难找到确切的致病原因。它的病变特征主要是左心室或者是双心室均扩大……详细>>

什么叫原发性心肌病?应激性心肌病有什么症状?

原发性心肌病在临床中很难找到明确的致病因素,一般都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原发性心肌病的分类有很多,有肥厚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限制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病症状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病毒性心肌病是指人体感染嗜心性病毒,引起的心肌非特异间质性炎症。心肌病的症状可能出现于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的症状期或恢复期。如果在原发……详细>>

心肌病首发症状是易疲乏

心肌病(DDM)是一组由于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由各种不同原因(常为遗传原因……详细>>

肥厚型心肌病怎么治疗?缺血性心肌病怎么治?

心肌病是心血管系统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病变,会引起心肌病的致病因素有很多。故在临床上存在很多种类型的心肌病,如找不到明确致病因素的肥厚型心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