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吃降压药后血压还是很高?或没有重视这5点!

2021-10-31 06:46:20      

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最让人们害怕的是血压波动过大,会使得心脏、肾脏、血管及大脑等器官出现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甚至直接夺走宝贵生命。一部分人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压药,但血压骤然降不下来,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吃降压药后血压仍然很高?

1、没有重视饮食

只是一味的依靠降压药,没有注意饮食调理,血压根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仍然高钠饮食会引起小动脉痉挛,升高血压,同时钠盐吸收水分,导致水钠潴留,增加心脏负担。并不是咸菜和盐中含有钠,还需注意隐形盐如味精、酱油蚝油以及番茄酱等。另外饼干、油条及面包在制作过程中也会添加太多盐。同时也要注意饮食中的隐形油脂,油炸食物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2、没有戒烟限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身体后,会暂时升高血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含有的一氧化碳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减弱血液携带和运输氧气能力。还有香烟中的一些物质,会升高血压,增加血液粘稠度以及血液中脂肪酸含量,促使血小板在有病变的血管壁上聚集附着,使得血管腔变狭窄,从而引起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喝酒同样会使得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综合所述必须戒烟戒酒。

3、没有重视运动

部分高血压患者认为该静养,结果增加体内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加重心血管负担。保持适量运动利于控制血压,因为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减肥。但运动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过量,也不能做太强烈的运动。夏季运动避开艳阳高照的时间段,不能空腹运动,以免产生低血糖或低血压,运动时间可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只要运动中有任何不适,需立刻停止。

4、没有注意温度变化

周围温度变化可影响血压,炎热夏季末梢血管紧张度降低,血压会有所下降。若长期待在高温环境中做重体力劳动,会导致收缩压升高。因此夏季需调整好降血压药物,积极降温,避免中暑。

5、没有控制好情绪

情绪变化可影响血压,过度紧张焦虑、大喜大悲恐惧以及愤怒等会紊乱高级神经活动,增强植物神经中枢反应性,使得血液中血管活性物质增多如儿茶酚胺,导致小动脉痉挛收缩,从而升高血压。所以需控制好情绪,积极防治高血压。

温馨提示

若想要维持血压稳定,不能仅仅依靠降压药物,而且要重视饮食、生活及情绪等方面调理。定期去医院监测血压,根据血压变化调整用药量,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降血压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产生。保持情绪稳定和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当心降压药的“首剂效应”

为避免降压药“首剂效应”的发生,首次用药时,不妨听从医生建议,减少一半剂量。“首剂效应”是指患者在第一次吃某种药物时,如果不按医嘱减量服……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复方降压药选择注意事项

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已在我国广泛使用。高血压患者为了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又避免不良反应,……详细>>

注意!不能和降压药同服的药

高血压患者一般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专家提醒:在服用降压药过程中,有些药物不可与降压药同服,否则会降低药效。详细>>

为什么坚持吃降压药血压还是不稳定?你还在频繁换血压药吗?

可能有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效果一直不明显,这也让她们很疑惑,明明自己已经按时服用药物了,但是血压还是达不到稳定,是怎么回事?也有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