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怎么看懂血脂检查化验单?手把手教你分析化验单,一眼看出血脂偏高!

2021-09-22 06:48:51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蔬菜水果和粗粮摄入少,已经成为人们习惯的饮食结构,但这样会引起血脂异常,特别是导致高血脂症。高血脂并没有明显症状,只是偶尔做检查时才被发现。很多人拿到血脂化验单后很是茫然,不妨来了解一下血脂检查中每项指标的意义。

如何看懂血脂检查中每项指标?

1、甘油三酯

体内含量最多的脂类莫过于甘油三酯,身上80%的组织主要依靠甘油三酯分解产物,然后提供能量。还有肝脏和脂肪等组织可以进行甘油三酯合成,然后在脂肪组织中储存。正常情况下,甘油三酯水平每升低于1.70毫摩尔。若超过此值,需立即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体重和饮食,多参加户外活动。若每升超过2.26毫摩尔说明甘油三酯偏高,需立即用药,以免带来严重的危害。甘油三酯偏高时会增加血液粘稠,血脂会沉积在血管壁上,然后逐渐生成小斑块。随着时间延长,血管壁上的斑块沉积越来越多,使得血管比以前变得狭窄很多,血液流通速度变慢,从而加快血管堵塞进程,甚至会中断血流。甘油三酯不管发生在身体哪个部位都会带来严重的损伤,若发生在心脏,会引起心梗和冠心病;发生在大脑可引起中风和脑卒中;发生在眼底,可引起视力下降和失明。发生在肾脏,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可导致肢体血流不畅,从而引起坏死。另外甘油三酯高也会导致胆结石、高血压以及胰腺炎等,此外也会加重肝炎,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碍。

2、胆固醇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细胞膜形成也离不开胆固醇来支撑,同时也是合成胆汁酸和维生素D的主要原料,胆固醇经过代谢能转化成胆汁酸和类固醇激素,因此并不是胆固醇越低越好。不过高胆固醇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高危因素,胆固醇太多会在血管壁上沉积,使得血管壁狭窄,血管失去原有的弹性而变硬变脆,最终导致血管完全堵死,诱发脑中风、心绞痛及冠心病。总胆固醇只要每升超过5.7毫摩尔,就被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

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人们称为好胆固醇,能抗动脉粥样硬化,降低患上冠心病风险。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保护血管,能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中的胆固醇。若每升含量小于1.04毫摩尔,基本被诊断为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

4、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坏胆固醇过多时会在血管壁上沉积,久而久之形成斑块,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导致脑卒中和冠心病。每升超过3.37毫摩尔就可以诊断为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

温馨提示:一旦确诊高血脂症,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要改变不良的坏习惯,戒烟戒酒,远离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脂化验前注意事项 血脂化验单的项目怎么看?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血脂化验前何时开始禁食?高血脂化验单怎么看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教你一秒看懂血脂化验单,须知这4个重要数据!

血脂包括血清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广泛存在于人体中,血脂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做常规体检时往往会监测血脂,但很多人也看……详细>>

检查血脂要注意那些事项? 如何看懂血脂化验单?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如何看懂血糖化验单?一一分析高血糖各项化验单报告!

血糖值超过规定的水平时会形成高血糖症,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统称为三高。一次性高血糖对身体没有任何损害,但持续性高血糖会对肾脏、神经和眼……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