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有什么关系?这三者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2021-12-04 07:32:08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统称为三高。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含量过高,又或者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这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同样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其发病隐匿,一般没有明显症状。高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超过正常值,患者血糖代谢发生紊乱,其主要症状是口干舌燥、尿液增多、喝水多,但身体消瘦。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三者互相作用,那彼此有什么关系呢。

三高之间有什么关系?

1、高血脂和高血压

正常情况下血管内膜光滑且流畅,血管有一定的弹性。血管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以及血液粘稠度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因素。血脂升高会引起血液粘稠度,血液中脂质逐渐在血管内膜下沉积,呈现黄色粥样斑块。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使得血管破溃出血,血管变得狭窄,减弱血液流动性,从而升高血脂和血糖。血脂长时间累积会引起血管硬化,减弱血管壁弹性,从而升高血压,这是高血脂和高血压之间的影响。但并不代表这只有坏的影响,同时出现高血压和高血脂时,高血脂能使得降血压药物敏感性降低,因此治疗高血脂和高血压时不能单方面治疗,必须共同治疗,才能维持血压和血脂正常。

2、高血脂和高血糖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脂血症,高血脂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血脂升高易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一般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做检查时才被发现。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不足时,会降低脂酶活性,从而升高血脂。另外糖尿病也会伴有蛋白质、脂肪及电解质等紊乱。若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减少,吃得太多就会使得脂类合成增多,从而升高血脂。高血脂患者当胰岛素出现问题时,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极高。

3、高血压和糖尿病

身体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糖尿病,两者互相作用。因为他们有共同的遗传基因,糖尿病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引起血压升高。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时会间接导致高血压。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者互相作用,若想让病情得到彻底治疗,需协调治疗,把血压、血脂和血糖全部降到正常水平。患者需调整好饮食,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不能以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血脂和血糖高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突然停药和换药,以免导致病情反弹。另外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能大喜大悲,因为情绪波动时会兴奋交感神经,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外周血管阻力,引起血压和血脂升高。另外要保持规律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每天有7~8小时睡眠时间。合理安排饮食,避免身体肥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来降血压血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什么关系

在平时的生活上会有不少疾病出现,而一旦患上了人们就要了解清楚它是怎样的疾病,特别是高血脂和高血糖都是很难处理的疾病,当出现了这类问题人们……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啥关系?双高人群要如何饮食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