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高血糖患者必知的降血糖最有效的7个方法!

2021-10-28 08:50:50      

血管遍布于各个组织器官,通过血液流动为细胞组织器官提供氧气和营养物质,并且带走其产生的代谢产物,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但高血糖会紊乱血管内皮功能,引起血管硬化,形成血栓,导致血管管腔狭窄或闭塞,因此降低血糖势在必行。

降血糖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1、规律运动

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运动,长期坚持下去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帮助减轻体重。经过研究表明,只要保持适度运动就能减少对降糖药物的剂量。

2、控制每天饮食量

过度肥胖的人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尽量用小号餐具,这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午饭不能去快餐店吃,也不要点外卖,不然会失去人对食欲控制。一般外卖分量大且热量多、油脂高,不妨自己带午餐上班。

3、适当吃蔬菜水果

蔬菜密度大且含糖量低,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因此需适当吃新鲜蔬菜。患者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选择低血糖和含糖量少的水果,如樱桃、苹果或柚子等,吃水果的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点或下午4点。

4、选择合适的零食

大部分高血糖患者吃完饭后易出现饥饿感,每天总能量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吃零食,建议安排在两餐之间,不能饭后立马吃零食,以免导致血糖升高过快,零食可选择西红柿和黄瓜。

5、适当吃肉

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因此高血糖患者需适当吃肉,如去皮的鸡肉鸭肉、蛋类和瘦肉等,每周吃2~3次深海鱼。

6、远离引起血糖升高的坏习惯

暴饮暴食是导致血糖突然升高的原因之一,还有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同样引起产后血糖升高。另外吃完饭后立马坐下休息或玩游戏等也会影响血糖稳定。饮食要戒掉以上坏习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保持情绪稳定和适度运动。另外要学会调节情绪,通过深呼吸配合听舒缓音乐的方式来让紧张的肌肉松弛,要克服恐惧和消极的情绪。

7、远离垃圾食品

所谓的垃圾食品是油炸食物、熏烤和膨化食品等,这属于高热量和高油脂食物,其中含有精制化合物以及反式脂肪酸,易引起身体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另外要改变不良的烹调方式,因为食物的软硬程度、颗粒大小以及干稀程度都会影响食物的糖指数。谷类食物不能长时间高温,因为加工时间过长,温度越高,水分太多,食物的血糖值就越高。

温馨提示

在饮食方面不能吃得过于精细,尽量以粗制谷物来替代精制谷物。每天睡够7~8个小时,因为睡得太多或太少都会干扰跟血糖有关的激素。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因为身体脱水会使得血糖升高,适当喝水能冲淡血糖,避免食物过多摄入,心脏病或肾病并发症患者需限制液体摄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糖降血糖的6种好方法,比降糖药还管用!

现在三高的患者是越来越多了,高血糖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症状。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前兆,如果一不注意,就会让身体陷入病魔的纠缠中,所以降低血糖很重……详细>>

高血糖日常怎么护理?有哪些天然降血糖方法?

注重养生的人群会定期到医院做身体方面的检查,其中血脂、血糖、血压的检查是不可缺少的,有的人在检查中发现有高血糖的情况,此时会担心形成糖尿……详细>>

孕妇降血糖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孕妇高血糖能吃什么水果?

随着人们对于优生优育这一观念的逐渐重视,孕检已经成为孕期女性必不可少的项目,妊娠糖尿病的确诊率也不断提高。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妇血糖高于正常……详细>>

八种食物有效降血糖 防高血糖一周早餐食谱

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然而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如胰腺功能衰竭、失水、电解……详细>>

高血糖喝茶真的有用吗? 降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患上三高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患上高血糖不仅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还有可能患上其他的各种并发症,如糖尿病等。因此,高血糖和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