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吃哪些食物好?推荐这4类食物,帮你安全降血脂!

2020-07-24 08:30:10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水平的提高让高血脂成为了一种常见病。据有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血脂异常的人数已经高达4个亿了。如何调理血脂,成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调理血脂,饮食是一大关键,可以从这些饮食习惯方面下手。

那么降血脂吃哪些食物好?

1.多食用豆制品

多食用豆制品,对于血脂的降低有明显成效。这是由于大豆蛋白可以替代动物蛋白,从而使血胆固醇含量降低。用大豆蛋白替代各种肉类,可以减少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在平常饮食中,我们可以适当增加植物蛋白,既照顾身体影响所需,又有利于血液健康。符合要求的豆制品十分常见,例如豆浆、腐竹、香干和豆腐等。

2.选择合适的植物油

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对于油的摄取主要来源于烹饪用油。高血脂人群不宜吃五花肉和猪油,而宜选择使用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橄榄油等这些油类中都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预防高血脂和冠心病的作用,是高血脂人群用油的不错选择。

3.多食用粗粮和杂粮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追求越来越可口的美食,这使得我们的饮食习惯逐渐“细化”,从而缺少了对于粗杂粮的摄入。在粗杂粮的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对于缓解血糖升高,维持肠道内菌群的平衡和降低血脂都有促进作用。除此之外,膳食纤维还可以辅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在平时饮食的安排中,可以适当加入一些粗杂粮。

4.多食用一些可以清理血管垃圾的食物

黑木耳、紫菜和海藻类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清理血管的垃圾,对于血脂偏高的人群来说,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这类食物。经常食用海藻类食物,可以有效地改善血液流速,降低血液的凝固性,提高血液中高质量胆固醇的含量,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的水平,进而多方位的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的发生。海藻类食物包括紫菜、海白菜、海带等,这一类食物含有丰富多样的矿物质,可以适当多食用。

常言道,“病从口入”。改善病症,也要在“口”上下足功夫。以上的几种饮食习惯,做起来并不难,长期坚持,降低血脂,健康快乐每一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食物 食物 降血脂

夏季5款食物能帮你降血脂,安全又有效!

血脂高是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高,主要是因为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吃、缺乏运动等所引起的,当血脂过高时会危及生命健康比如冠心病和中风等,其实生活中……详细>>

吃素并不一定能降血脂 推荐降血脂又营养的食物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餐桌上哪些食物可降血脂?帮助降血脂的4款美食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绿豆芽可以降血脂吗?常吃这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主要是指血清中含有的胆固醇过高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如果不积极控制高血脂的话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除了通过药物来降血脂之……详细>>

高血脂患者常吃花生能降血脂吗?哪些食物能降血脂?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及其高,而且特别好吃,是很多人闲来无事喜欢吃的一些干果。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其中也不乏喜……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