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胸闷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支气管炎气胸哮喘肺气肿

心脏不好的人,起床时会有2个“怪象”!

2021-08-23 08:04:39      

别看心脏如同拳头大小,但在身体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心脏每一次跳动能为器官组织提供含氧气的营养和血液,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心脏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其泵血功能,身体会有明显症状,特别是早晨起床后有两个怪现象,说明心梗将要来临。

心脏不好的人起床时会有哪些症状?

1、胸口发闷

每天起床后总感觉胸闷,或是心力衰竭的表现,万万不能忽视。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心力衰竭患者,晚上睡觉时也会有胸闷症状。当心脏功能出现异常时,会减少流向肌肉组织的血液,从而引起胸闷气短。若每次早晨起床后有胸闷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2、没有精神

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醒来后头脑清醒且精神振奋。有一部分人早晨醒来后,虽然头脑清醒,但往往出现不明原因的焦躁不安和心悸,这说明心脏有问题。因为睡着之后,经过一晚上休息,心脏功能稳定,早晨醒来后血液循环速度慢,心脏需更快跳动来输送血液,心跳速度突然加快,势必会让人们感觉到不安。

如何保养心脏?

1、保持适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保持规律适量的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改善机体功能,利于身体受损细胞修复,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避免受到感染。尽量是做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游泳或骑行等,每次锻炼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锻炼4~5次。

2、多休息

心脏不好的人要多休息,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能让受损细胞得到修复。若总是熬夜或睡眠不足患上心脏病的风险极高。但这并不代表着睡觉时间越长越好,睡眠时间过长也会增加心脏病发病率。正常情况下每天睡眠7~8个小时即可,特别是中午有30分钟到60分钟午休。

3、经常刷牙

别看刷牙是小问题,但和心脏关系非常密切,因为牙周炎是引起心脏病的高危因素。牙龈出血时牙齿上的细菌跟随血液进入身体内部,导致重要器官感染,特别是心脏受到感染时可能堵塞血管,甚至会引起猝死。因此要多关注于口腔健康,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6个月洗牙一次,积极治疗牙周病。

4、均衡摄入营养

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暴饮暴食,不然会使得胃肠过度充盈,抬高膈肌,增加心脏负担。晚饭尽量早吃,以清淡为主。心脏不好的人血液循环功能减退,胃肠道淤血及水肿,势必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因此应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另外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和兴奋性药物,如烟酒,胡椒辣椒以及浓茶等,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温馨提示

若早晨起床时出现以上两个症状需第一时间就医,早晨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时间段,起床时一定注意动作缓慢,不能过于急躁。早晨醒来后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避免血栓生成,同时也能促进食物消化,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脏不好,会出现“1紫、2弱、3多”,若没有,说明心脏还算健康

心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就如同汽车上的发电机,把血液运输到身体上的各个部位,维持正常的生命延续。当心脏不好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如嘴……详细>>

你的心脏好不好,看脚就知道!如果出现这4个信号,就要小心了

脚离着心脏最远,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最晚获得血液滋养,因此心脏异常时可以从脚上表现出来,可以说脚是心脏健康的外在表现,因此每天泡脚时先仔细……详细>>

心脏不好会有哪些症状?这4种异常表现很常见!

心脏对人体来讲是最重要的器官,心脏的健康与否代表着生命的长短,它每天都在为机体输送血液,为我们的身体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旦心脏出现了问……详细>>

心脏不好怎么办?远离3件事,多吃2红,少吃2黄,心脏会感谢你!

就是因为心脏有节律的跳动,而维持着最基本的生命。心脏把血液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就会让全身系统崩塌,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3个表现说明心脏不好,谨记3不要2勤,心脏会感谢你!

心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能把血液和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和细胞,一旦心脏出现问题,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对照着来看一看自己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