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好?选择在3个时间段!

2021-09-19 06:24:55      

高血压患者需定期监测血压,能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调整用药量,控制血压,避免给大脑、心脏和血管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并不是什么时候测量血压都可以,需掌握测量血压的黄金期。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好?

1、早晨起床时

测量血压需掌握正确的时间段,在一段时间内人们血压会发生很大波动,这样获得的数据不准确,通常早晨起床后测量血压最为合适。因为经过一晚上新陈代谢,血压比较平稳,而且测量的空腹血压数值对诊断高血压有重要意义。若早晨起床后测量血压偏高,需警惕高血压。

2、14:00~15:00之间

14:00~15:00之间测量一次血压,因为很多高血压患者饭后用降压药,往往13:00~14:00间用药,人们会受到降压药物影响而导致血压降低。在此阶段测量血压不会受到药物和饮食影响,相对来说测量出来的血压比较准确。

3、晚上睡觉前

通常情况下睡觉前测量血压比较合适,因为22:00~23:00间血压值相对稳定,若没有受到情绪和饮食影响而导致血压波动,测量的血压值较准确。

测量血压时哪些因素会导致血压升高?

1、不正确的坐姿

测量血压时坐姿不正确,如弯腰驼背、没有东西支撑下肢或坐着时姿势过于懒散等会使得血压读数偏高。所以测量血压时,必须让背部靠着椅背,保证两只脚平放在凳子或地面上。

2、膀胱充盈

测量血压时膀胱充盈也就是憋尿,会使得血压读数偏高,影响检查结果。因此测量血压前要排空膀胱。

3、手臂悬空

在测量血压时,若测量血压的一侧手臂悬空,这样会使得血压读数偏高。因此测量血压时,全身心放松,然后把手臂平放在桌面上,保证袖带水平差不多平齐于心脏。

4、袖带太小或太紧

测量血压时,若袖带太小太紧都会影响血压检查结果,有条件的话,尽量把上半身的衣服脱掉或穿短袖。另外测量血压时,若袖带套在衣服上也会使得血压稍微偏高,测量血压尽可能裸露手臂。

5、说话

测量血压时,若总是一个劲的回答问题、不停的打电话或问问题等都会使得血压度数稍微偏高,因此测量血压时要保持平静和安静,不能说话。还有翘着腿测量血压可能使血压读数约偏高2~8mmHg。测量血压时不要翘腿,双脚平放支撑。

温馨提示

有条件的话,尽量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血压计,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就是不错的选择。初次测量血压时,左侧和右侧的手臂上侧都要测量一下,优先选择测量血压稍微高的一侧。测量血压时,可以穿短袖,不能让袖口太紧。血压计的袖带需平整捆在上臂,肘弯以上2.5厘米处。若患者的上臂臂大于32厘米,必须选择稍微长一点的袖带,不然会影响测量血压结果。另外,测量血压前先排空大便和小便,静静的坐在靠背的椅子上,闭目养神至少5分钟,避免测量的血压受到情绪影响,保证监测的准确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会比较好?在测量血压的时候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开始关心起自己的生命健康了,尤其是注意养生,所以不仅在饮食和运动上特别的注意,而且每天都要进行血压方面的检……详细>>

血压适合什么时候测?在测量的时候该注意哪些事情?

人们现在对于健康是越来越关注了,有的人会定期体检,有的人会经常测量自己的血压,尤其是一些高血压患者,但是在测量血压的时候是有很多讲究的,……详细>>

什么时候是测量血压的最佳时机? 这些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趋加重,高血压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虽然高血压本身并不会有严重影响生命的危险,但是高血压控制不得当,它的并发症就会是极为……详细>>

自己测量血压大有讲究,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定期测量血压对于治疗高血压有着重要的作用,若怀疑血压异常的话,可以自行监测血压,能及时了解血压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