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高血压、高血糖都有黄金逆转期,了解三高超早期!

2021-12-03 07:26:49      

现在患上三高的人群越来越多且低龄化,最让人可怕的是病程进展缓慢,可能长达十几年没有症状,往往让人放松警惕,一直到心肌梗塞和脑梗塞发作时,对身体带来损伤已经不能逆转。众所周知,一旦患上三高需终生用药治疗,影响身心和生活。其实三高都有黄金逆转期,只要及早治疗,就能避免病情加重。

三高的超早期是什么时候?

1、高血压早期

大部分原发性高血压属于有缓进型的,病情发展缓慢,常常发生在中青年人身上。刚开始患者身体机能发生紊乱,对心脏和肾脏还没有带来任何损害。患者全身细小动脉会出现间歇性痉挛和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同时会因为动脉没有器质性疾病,所以痉挛缓解后,血压就能快速恢复正常。只要抓住此时间段就能逆转高血压,但一直放任不管会引起肾功能减退和心肌增厚,这种情况下需终生服药治疗。血压超过120/80mmhg,可能出现血压波动、低压升高以及高压不高的情况,常常伴有阵发性的头痛头晕,一般适当休息就能恢复正常。

2、高血糖早期

高血糖发展成糖尿病会经历三个阶段,依次是高危人群、糖尿病前期,最后是糖尿病。糖尿病前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已经对心脑血管和肾脏微血管带来轻微损伤,很多患者没有及时发现早期高血糖隐患,从而错过最佳的逆转期。若空腹血糖每升超过6.1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每升超过7.8毫摩尔,或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偏高,都可能是糖前期。尽量去医院做糖耐量试验,及时治疗是关键。

3、高血脂早期

慢性高脂血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症,从而诱发脑中风、冠心病和心肌梗塞,同时也会引起心力衰竭。因为动脉硬化发展比较缓慢,高血脂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只是去医院做检查时,会发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指标稍微偏高,数值越高,5年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跟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相比,运送胆固醇的载脂蛋白,能在胆固醇指标出现异常前,反映出血脂升高。载脂蛋白检查有三个项目,一个是载脂蛋白A1,负责运载好胆固醇。另外一个是载脂蛋白B,运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最后一个是脂蛋白A,这是被氧化的胆固醇,其危害远远高于坏胆固醇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三高指标异常,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按照医生嘱咐调整生活方式。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需定期监测三高指标,虽然在家检测方便,但易出现操作不规范的情况,所以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必须戒烟戒酒,保证有充足睡眠,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远离高盐分、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都有黄金逆转期,三高超早期及时调整能逆转!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称为三高,这属于基础代谢性疾病,病程发展比较缓慢,长达好几年都没有症状,因此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一直到心肌梗塞和脑……详细>>

三高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三高存在着哪些健康风险?

现在的老年人普遍都存在三高症的问题,三高症包括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大类。三高症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所以三高症的高危人群应该多了解关于……详细>>

防治三高要做到早期发现?带你一一揭秘三高的早期症状!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被称为三高。这种疾病就属于基础代谢性疾病,通常发展的比较缓慢,所以只要早期及时发现就能有效的控制好症状,为了对病症……详细>>

高血糖会导致高血压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一个病征表现,虽然高血糖并不等于糖尿病,但是一旦高血糖患者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就会出现其它并发症。而糖尿病容易发生高血压……详细>>

高血糖会导致高血压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一个病征表现,虽然高血糖并不等于糖尿病,但是一旦高血糖患者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就会出现其它并发症。而糖尿病容易发生高血压……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