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血压忽高忽低?无外乎这9种原因!

2021-09-06 07:42:19      

高血压又被称为无形杀手,随时可能会危及生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最可怕的是血压忽高忽低,使得血管频繁收缩和舒张,易引起心肌梗死和脑梗,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血压忽高忽低呢。

为什么血压忽高忽低?

1、继发性的高血压

继发性的高血压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如嗜铬细胞瘤,会升高血压,加快心跳速度,过一段时间后血压会恢复正常,即使用降压药没有任何效果。或用降压药后,药效还没起作用,血压已经恢复正常。

2、生活方式

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影响血压,如运动、吸烟喝酒喝茶咖啡以及憋尿等。还有不规律的作息、总是熬夜失眠以及过度疲劳,同样会影响血压波动。在以上状态下测量血压,根本不能反映出真实的血压值。

3、短效降压药

一些高血压患者仍然用短效降压药,确实降压速度快,但持续时间短,维持血压平稳很难。此类降压药每天需吃三次,只要一次不吃血压就变得不平稳。另外一些不明成分的合成降压药,虽然能使得血压快速下降,但维持时间短,导致血压波动更大。

4、血压生理曲线

一般到了早晨血压会有所升高,就是早晨醒来后一个小时内、服用药物前和吃早餐前,因此家庭自测血压一般检测清晨的血压。每个人昼夜血压波动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血压会经历两个高峰,分别是6:00~10:00 16:00~20:00,23点到凌晨4点血压比较低。

5、情绪

情绪可影响人们血压,使得血压突然升高,如过度焦虑、激动、大喜大悲,恐惧、脾气暴躁以及紧张。另外生活压力过大以及心中有烦心事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还有温度变化太大,天气太热使得血压降低。

6、夜间高血压

睡眠质量差、没有选择正确的降压药物、患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吃短效降压药作用时间太短、没有控制好夜间血压等会使得夜间血压偏高,这种情况下需调整好用药时间。

7、餐后低血压

一部分老年人吃完饭后会出现头晕,困倦、嗜睡以及全身无力等低血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昏厥休克,这种情况下需监测餐后血压。

8、低位性低血压

服用某种受体类降压药或治疗前列腺的药物,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还有患有动脉硬化时同样引起此类低血压。这种情况下需注意动作缓慢,特别是改变体位时。

9、着急降血压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一部分患者发现血压过高,希望一两天就把血压快速降到正常,擅自增加药物剂量或随意换药,结果使得血压波动过大。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不能凭着自己的感觉减药或停药,不然会使得血压反弹,给身体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同时要调整好饮食,远离高盐分和重口味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降低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血压忽高忽低的原因 高血压

高血压时高时低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治疗高血压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崎岖坎坷”,让高血压患者饱受病痛的折磨。有些患者为了降压不惜代价选用了特别好的降压药……详细>>

夏天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正如海有潮涨潮落、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体的血压也会随着自然界的变化发生一定规律的波动。首先,血压也会有四季变化。人体的血管如同物体一样,……详细>>

怎么避免血压忽高忽低? 应坚持这3个用药原则!

对于血压异常的人群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让血压保持稳定状态,如果持续性高压的话会导致大脑皮层以及自主神经出现功能的失调,从而导致失眠、容易做……详细>>

夏天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夏天怎样稳定血压

夏日里,天气炎热,人们活动多,易出汗,血压也会跟着波动起伏,特别是高血压患者,他们一到夏天就会显得格外难受,不仅经常头昏脑胀,而且还会出……详细>>

血压忽高忽低是怎么回事儿?有危险吗?

血压忽高忽低一般是睡眠因素、饮食因素、精神因素等所引起的。 1、睡眠因素。如果长时间熬夜或者有失眠多梦的情况,可能会导致睡眠不足而引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