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最严重的心脏病有哪几种?这3种最可怕!

2021-09-17 08:51:21      

心脏就如同一辆车的发动机,主宰着整个身体,心脏不停的跳动来维持生命。但一旦患上心脏病会影响心脏泵血,使得重要器官缺血和缺氧,全身机能运行出现异常,最终导致一系列问题,最严重且不能被忽视的3种心脏病更应该引起重视。

最严重的心脏病有哪几种?

1、急性肺栓塞

下肢深静脉血栓、有外伤史、近期做过手术和长期制动的人是急性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变得困难,咯血,胸口疼痛、咳嗽以及晕厥,呼吸困难是其典型症状,常常伴有呼吸浅快和嘴唇周围发紫。

2、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一般发生在绝经后女性和中老年男性身上,吸烟、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是危险因素,病情会突然发作,胸骨后疼痛会逐渐加重。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呈现压榨性疼痛,常常伴有濒死感或恐惧感,有时会向左肩膀和背部放射,病情发作时会出现恶心呕吐、不停的冒冷汗和呼吸困难。不过,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胸骨疼痛并不是很明显,突发性呼吸困难最显著。急性心梗发作时,即使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需立马就医,以免延误黄金救治时间。

3、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的病理原因是主动脉内膜结构受到破坏,主动脉内血液进入中层,从而形成血肿,使得血管壁撕裂和分离。主动脉夹层患者一般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或高血压病史,患者心前区或胸骨后有剧烈的疼痛,呈现烧灼样、撕裂样以及刀割样疼痛,疼痛会向头颈部、上肢、下腹部背部和腰部放射。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心脏?

1、多运动

根据自己的耐力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推荐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或快步走等,运动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在30分钟以内即可。

2、饮食控制

身体肥胖可加重心脏负担,暴饮暴食会诱发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常常发生在饱餐后。因此讲究饮食有节,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避免吃高脂肪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必须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戒烟戒酒,控制好体重。

3、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情绪过于激动时会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加快心跳的速度,增加心脏负担。要学会调节情绪,可通过向朋友倾诉或运动的方式,把烦恼和怨气发泄出来,尽量保持心态平和。

温馨提示

心脏病患者要戒掉刺激性食物和兴奋性药物,如烟酒浓咖啡,辣椒芥末胡椒和生姜等,以免增加心脏负担。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快速增加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每顿饭只吃7~8分饱,避免餐后胃肠道过度充盈而增加心脏负荷。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肥胖,坚持低脂肪饮食如低脂或脱脂牛奶或瘦肉。另外要保持规律生活,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不能过度用力排便。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脏病可引发脸肿:最好就诊观察

心脏病患者可有浮肿,但其他生理性或病理性也可引起相关症状。患者出现脸肿时,首先应进行全面检查,确诊病情,了解脸肿是否由心脏病所致,才能采……详细>>

甲亢性心脏病有哪几种?甲亢性心脏病有三种类型

甲亢性心脏病是甲亢引起的并发症,患者常常会感到心脏不适,心慌等等就要赶快检查检查,那么,甲亢性心脏病有哪几种?甲亢性心脏病有很多种,患者……详细>>

心脏病患者洗牙最好提前服用抗生素

心室中隔有缺损、先天性瓣膜心脏病或有人工心脏瓣膜者,都是心内膜炎的高危险群,平常应保持口腔卫生,洗牙或拔牙前最好先服用抗生素。详细>>

心脏病种类有哪些?六种小常识可提前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多发于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对心脏病可能不是很了解,对症下药才会使得治疗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心脏病更是如此……详细>>

患有心脏病运动要谨慎,这3种运动最适合心脏病!

由于生活习惯问题以及饮食习惯问题,当然还有其他各类外界因素的影响,使得现如今患有心脏病的人越来越多,心脏病是现代社会危害人类健康以及致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