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如何维持血管健康?坚持“7个一”避免血管堵塞!

2021-08-29 07:17:09      

最近几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其危害不亚于癌症。心血管疾病来得快且病情重,稍有不慎就会夺走宝贵生命。其实不管是哪种心血管疾病,都跟血管堵塞有关,因此要好好的保护血管,增强血管通透性,维持其弹性,避免堵塞。

想要血管健康需坚持哪7个一?

1、一份健康饮食

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会增加身体中脂肪含量,甘油三酯在血管壁上堆积,使得脂质斑块生成,从而导致血管变硬变脆。所以为了血管健康,远离各种油腻和重口味食物,控制盐摄入,成年人单日盐摄入量需低于6克。另外避免喝酒,因为酒精可升高血压,影响血管健康。

2、一勺健康食用油

经过研究发现,摄入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低,摄入的欧米伽6脂肪酸过多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前者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血管垃圾,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血液中总胆固醇含量,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加血管通透性,从而保护血管健康,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可以从麻条籽油和香苏油中获取欧米伽三脂肪酸。在平时炒菜时可以放一小勺食用油,也可以凉拌菜食用,能提高免疫力。

3、一杯茶

适当的喝淡茶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清理血管垃圾,疏通血管,维持血管健康。苦丁叶茶能缩小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蒲公英茶能降低血清中三酰甘油含量,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有利于血管健康。

4、一次运动

每天抽出30~60分钟时间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避免血管堵塞,同时也能强身健体,降低患上疾病风险。但血管堵塞的人不能做剧烈运动,推荐快步走、骑行、慢跑或散步等。但夏季运动需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以免出现中暑。

5、一份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维生素能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加快胆固醇排泄,避免胆固醇在动脉内壁沉积。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跟肠道中胆盐和胆酸相结合,刺激胃肠道蠕动,利于排除胆固醇,同时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保护血管健康。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蔬菜种类越多越好,深色蔬菜需占到一半。

6、一份好心情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多欢笑扩张血管,维持血管弹性,同时也能刺激大脑产生内啡肽,减轻血管壁炎症反应。要学会给自己减轻压力,多跟朋友家人聊天或倾诉,也可以看看有趣的电影或综艺节目。

7、一份良好的睡眠

长时间熬夜和睡眠不足会导致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动速度,升高血液粘稠度,形成血栓。因此需多注意休息,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23点之前必须睡觉。

温馨提示

平时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适当的吃新鲜蔬菜,粗粮和瓜类等,少吃高脂肪和油腻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脂和鱼卵等。要学会减轻压力,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保持适度锻炼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身上3个地方知道血管堵没堵,4事件能保护血管健康!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把血液和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血管堵塞,会使得血液流动受阻,引起偏瘫或危及生命,血管有没有堵塞,可以从三个……详细>>

血管堵塞多少需要做支架?心脏血管堵塞怎么治疗?

血管堵塞是临床上常见的血液系统疾病之一,血管堵塞的部位是非常广泛的,能够对人体造成生命危险的血管堵塞位置主要是心血管的堵塞以及脑血管的堵……详细>>

按摩可以疏通血管堵塞吗?血管堵塞常见误区解答

心脑血管疾病往往跟血液流动不畅有关,比如说高血压、高血脂,甚至动脉硬化,血管栓塞,即俗称的“血管堵了”。既然血管堵了,大家自然想要疏通它……详细>>

血管一年比一年堵 如何让血管保持干净?

随着生活饮食的提高,很多人的血管由于长期摄入高脂肪、高能量以及高糖等食物导致血液中的脂肪增高,越来越多的垃圾沉积在血管中,导致血液的流通……详细>>

心血管健康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管控好5个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在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已远超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积极做好生活调理,管控好各个方面,包括饮食、运动和三高等,把患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