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人的心脏最怕7件事,或许你经常在做!

2021-08-16 08:07:00      

心脏的作用就如同一个永不停止工作的泵,心脏每次收缩能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流经主动脉,然后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和器官,为各组织细胞代谢提供营养。但很多人却没有好好呵护心脏,结果引发一系列心脏问题。

人们的心脏最怕什么?

1、怕缺水

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身体缺水是非常凶险的,随时可能会夺走宝贵生命。因此需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不能等到口渴之后再喝,每天喝水量不能少于1500毫升。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睡觉前30分钟喝杯水能预防血栓和心梗。半夜醒来后喝两三口水能增加身体水分,可保护心脏。

2、怕高温

只要体温超过38.5℃且持续一个小时,病死率会高达18%。气温升高时全身血管舒张,高温天气会加快体内排汗,心脏泵出的血液不仅仅要满足身体需求,而且一部分血液还要帮助排汗散热,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待在28℃的室温下,温差太大易引起严重心脏疾病,避免室内湿度过低和室内外温差太大。

3、怕劳累

熬夜和休息不足是现代人的生活常态,但长期熬夜和过度劳累会对心脏带来伤害。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会使得大量肾上腺素分泌,全身小血管和微血管痉挛收缩,减少局部血液供应量,血管内血液流动速度减慢,易形成血管栓塞和心肌梗死,甚至导致心脏衰竭。所以要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必须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有30分钟午休。

4、怕油

有很多人喜欢吃高油食物,却是香喷喷的,但其中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可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还有反噬脂肪酸会增加体内坏胆固醇含量,降低好胆固醇水平。因此尽量少吃蛋糕薯条以及饼干等。

5、怕凉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心脏主藏血。不节制的吃生冷食物进入胃部可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影响心脏,增加心脏负担,因此一部分性功能不好的人吃生冷食物后,可出现心脏前区疼痛。

6、怕吸烟

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最熟悉的是一氧化碳、尼古丁以及焦油等,会使得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对心脏带来一定负担。

7、怕高压

7成以上的年轻人压力大,因为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再加上昂贵的房价,简直让年轻人喘不上气来,压力越大,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经过研究表明,只要每天冥想打坐二十分钟,就能减轻焦虑抑郁情绪,降低冠心病死亡危险。

温馨提示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油腻、脂肪和糖类。多吃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少,不宜喝浓茶、咖啡。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运动。运动应根据各人自身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如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等。运动要量力而行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保养 心脏最怕的事 心脏

少做这4件事,你心脏会很感谢你!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每天除了挣钱就是挣钱,因此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早已经把金钱看做是比健康还重要的,正因如此才会使得现在人们出现各种疾……详细>>

心脏最怕哪种喝水方式?这4种方式相信你也有!

炎炎夏日,身体出汗多,合理为身体补充水分,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患上中风和心肌梗死的风险。但错误的喝水方式反而会增加血容量,加……详细>>

得了心脏病还经常做这7件事,病情恶化没商量!

心脏病是临床上威胁患者生命常见的疾病,主要以冠心病为代表,在患病之后不恰当的处理方法和不足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心脏病突然加重甚至猝死。心……详细>>

要想保持心脏健康,日常坚持做好6件事很重要

心脏对身体健康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许多人很少关注心脏健康,直到心脏出现问题。心脏健康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取决于很多方面,也许这些……详细>>

医生呼吁:中老年人要想心脏好,一定要远离这7件事!

心脏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然后把血液运行到身体各个部位。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习惯却摧毁人们的心脏,增……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