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猛于虎,坚持3个不动摇,减少发作次数!

2021-09-23 07:47:27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佼佼者,发病率不次于三高。冠心病是因为心脏动脉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被堵塞,使得血管狭窄,从而引起心脏缺血缺氧,最终导致一系列症状。因此需积极防治冠心病,做好日常生活调理。

患有冠心病需坚持哪3个不动摇?

1、坚持用药不动摇

冠心病患者需正确面对疾病,要知道一旦患病需终生用药,调整好心态。患者没有安装支架时,需用抗血小板药物治疗,常用的是阿司匹林。冠心病的发生是因为血管中有斑块,斑块极不稳定,表面易出现溃疡和破溃,从而导致血小板聚集,一旦血小板聚集就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引起心肌梗死,这就是抗血小板治疗的必要性,能防止血小板凝聚,避免出现心梗。他汀类药物也是冠心病患者常用药物,能降低血脂,稳定斑块,延缓斑块生长。因为低密度脂蛋白是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正好他汀类药物能降低此坏胆固醇。但这种药物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反应,特别是影响肝脏和肌肉,用药期间需定期做肌肉和肝功能检查。

2、坚持避开高危因素不动摇

引起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如性别、遗传和年龄等危险因素是不可改变的,不过吸烟、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身体肥胖及痛风等危险因素能改变。虽然冠心病难以逆转,但避开危险因素,能避免冠心病病情加重。积极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和尿酸以及体重,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

3、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动摇

必须戒烟,吸烟不仅导致肺癌,而且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急性心肌梗死又会导致冠心病。吸烟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导致斑块变得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脱落。控制喝酒量,男性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女性要小于15克。同时要合理安排饮食,减少钠盐摄入,因为钠盐会升高血压,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采取低脂肪和低糖分的饮食结构,饮食以蔬菜、低脂或脱脂牛奶、水果、植物蛋白和谷物为主,控制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摄入。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达到4~7天,可选择跑步散步、骑行或打太极拳,通过运动能降低冠心病死亡率。不过运动需量力而行,不能勉强,运动完以感觉舒适为宜。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需做好以上几点就能降低病情发作次数,同时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能充足睡眠。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若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会影响病情。做到起居有常,避免暴怒和惊恐,不能做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油腻、糖类和脂肪,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晚餐吃得少一些,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冠心病需坚持哪些原则?坚持5点不动摇,能避免病情发作!

患有冠心病的主要因素是心脏动脉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这属于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缩短患者寿命,甚至会发生心源性猝死,那患……详细>>

冠心病要注意哪些禁忌?7大禁忌减少发病次数!

冠心病还没有特效药物能彻底根治,这属于慢性病,只要遭遇应激事件都有可能发病。冠心病患者除了积极用药治疗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特别是注……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如何护理?5大忌,3多做,减少冠心病发作次数!

相信大家对冠心病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心脏病的一种。是因为心脏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心功能不全,导致心脏功能紊乱,患者必须做好日常护理,减少冠……详细>>

不爱运动冠心病几率翻倍 防冠心病要坚持5个习惯

冠心病也是一种,可以威胁我们生命安全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要想在生活中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事情,那么就必须要了解一个问题,那就是冠心病……详细>>

适当献血减少冠心病发病率 冬季冠心病注意5点

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组对655名献过血的人和约3000名未献过血的人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在过去三年中献过血的男子患心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