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如何控制血压?做好这7件事很管用

2021-07-08 07:27:07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一旦确诊需要终生服药控制血压。临床上对于高血压的治疗,除了药物控压之外,还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避免诱发血压增高因素的出现,还能够防止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明确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的患者在家庭生活中需要定期对血压进行测量,明确自己的血压水平,同时还要注意掌握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当血压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就诊治疗,根据医嘱服用药物,不能擅自停药或更换降压药物。

2、尽量避免高盐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来说,一定要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通过合理的饮食降低血压,减少并发症发生。所以高血压患者必须要低盐低脂饮食,避免高盐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在平时炒菜时尽量少放盐,在日常饮食中还应该少吃一些肥肉以及动物内脏,防止体内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多。

3、多摄入一些含钾含钙的食物

高血压患者在选择饮食时,可以多摄入一些含钾含钙量丰富的食物。补充适量的钾元素,既能够降低血压,还能够减轻对血管的损伤作用,能够防治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比较常见的含钾食物主要有海带、木耳、核桃、鱼类以及豆类等。另外高血压的患者还应该适当的补充钙剂和美系,既能够增强骨骼的韧性,还能够控制血压,比较常见的含钙食品主要有鱼虾、蒜苗、红枣等

4、戒烟

高血压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戒烟,长期吸烟,烟草中的有毒物质会积聚在体内,不仅会导致血压升高,长期以往还容易导致冠心病发生。

5、戒酒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饮酒就是重要因素之一。当饮酒含量较多时,血压会随着饮酒量增多而逐渐增高,所以必须要限制酒精的摄入。只有彻底戒酒,才能够通过药物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

6、适当的进行体育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

高血压患者必须要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合适的体育运动,一般以30分钟左右为度。另外还还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应该为7~8小时左右,睡觉姿势最好采取右侧卧位,有助于改善机体的微循环,帮助患者平衡血压。

7、学会释放压力

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释放压力,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发生任何矛盾时,都应该保持宽容的心态。

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是十分大的,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措施管理好血压,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当血压出现任何异常浮动时,都应该及早到医院就诊,找出病因,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降血压的方法 降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血压?做好这5件事比吃降压药还管用!

高血压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咱们国家患高血压的人可以说越来越多,而且还在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有高血压……详细>>

每天走6000步防高血压 做好9件事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或许人们还没感到什么不……详细>>

高血压患者做好这7件事,血压稳稳的,比吃药还管用!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所造成的。患上高血压之后,那么首先就应该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正确……详细>>

高血压患者做好这5点,比吃药还管用!

说起高血压,大家都不陌生,每个人一天之中的血压也都不一定是稳定的,但是血压一般都不会超过120/80mmHg,如果一旦是超过这个值的话,……详细>>

高血压又熬夜导致中风 控制血压要如何饮食?

高血压又熬夜会导致中风?家住汉口的林先生一觉醒来,发现左侧的手脚完全不能动,连话也讲不清楚了。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进了医院,检查发林先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