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为什么洗澡的时候会晕倒?怎么预防晕倒?

2020-08-25 08:52:15      

忙碌了一天,在晚上睡觉前洗个热水澡是让人特别享受的事情,在洗澡时能让全身的疲劳被带走,并且让身体得到放松,但在临床上经常会碰到洗澡晕倒,裸体被抬出浴室的患者,可能很多人疑惑,为什么好好洗澡会突然晕倒,能有什么办法预防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洗澡的时候会晕?

一、低血压

有些人因为洗澡时感觉舒服而耗费的时间比较长,在热水长时间的刺激下会让全身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导致血压持续下降。而且在站立时血液会滞留在下肢部位,心脏供应心脏的血液会减少,会让大脑因为缺氧缺血而出现昏厥。

二、缺氧

大部分浴室的环境是比较封闭,再加上洗澡时湿气大,浴室中的氧气量不够,洗澡时间过长,大脑会缺氧,也就会晕倒。

三、血管迷走性晕厥

在洗澡时大部分是站立,而由于重力的作用,血液会凝聚在下肢,让血液回流到心脏的量减少,这种情况下身体会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让心率加快。有些人的身体素质比较弱,不能维持这种机制反应,会在过度刺激下导致迷走神经兴奋的而出现昏厥。

四、低血糖

低血糖也是导致晕倒的原因之一,一些人在洗澡时喜欢将将水温调高,想通过热水来冲洗身体的疲劳,但在长时间冲洗的状态下会让身体代谢增强,并且让能量消耗过高,血糖会持续下降,易引发低血糖而出现晕倒。

怎么在洗澡时预防晕倒?

一、避免空腹洗澡

虽然说吃饱饭后不能马上洗澡,但也要注意空腹时不能洗澡,空腹时身体的能量消耗已经达到极限,此时洗澡会因为能量过度消耗而引发低血糖,会有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晕倒。

二、洗澡时间不能过长

一般最佳的洗澡时间是在15分钟左右,最长也不能超过30分钟,避免血液流通缓慢,让大脑心脏供应不足而出现晕倒。

三、日常加强体育锻炼

经常有锻炼的人会发现自己的心肺适应能力比较好,在洗澡时植物神经的调节功能不容易受影响,晕倒的几率也会降低。

四、特殊人群有专人陪护

如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颈椎病或者体质虚弱的人在洗澡时,尽量有人陪伴在一侧。

温馨提示,洗澡晕倒是很常见的,而大部分跟以上这些原因有关,了解清楚并且采取措施防止晕倒,毕竟全身光溜溜被抬出浴室,可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晕倒的预防 洗澡晕倒的原因 晕倒

脑梗塞突然晕倒怎么抢救和护理?这些技巧快学起来!

脑梗塞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一般是剧烈的活动之后或者早晨起床之后突然的发作,脑梗死发作的一个小时之内是抢救的黄金时期,脑梗塞突然晕倒怎么抢……详细>>

经常晕倒要查“心” 心脑疾病或导致晕厥

晕倒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大脑处于一时性缺血而发生突然的、短暂的意识丧失,医学上称为“晕厥”。正常人在特殊情况下发生晕厥,这是生理现象。但如果……详细>>

经常晕倒要查“心” 心脑疾病或导致晕厥

晕倒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大脑处于一时性缺血而发生突然的、短暂的意识丧失,医学上称为“晕厥”。正常人在特殊情况下发生晕厥,这是生理现象。但如果……详细>>

高血糖会引发6大后果 高血糖突然晕倒怎么办?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24小时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个大的高峰;早4—8点肝糖输出形成一个小的高峰;凌晨1……详细>>

低血糖晕倒要如何处理?低血糖饮食限制哪些食物

低血糖晕倒大多是犯困、饥饿、营养不良等因素造成。低血糖晕倒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进行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能恢复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