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血脂会遗传?高血脂的5大诱因,不得不防!

2021-09-18 07:39:51      

高血脂是经常在体检报告单子上出现的疾病种类,和高血压、高血糖一样都非常的常见,这三种疾病被称之为三高疾病。高血脂的早期症状并不是特别的明显,所以很多人只是在体检过程中才会发现自己得了高血脂。是什么导致人们得了高血脂呢?这些背后的罪魁祸首要弄清。

为什么人们会得高血脂呢?

1、遗传因素

高血脂是存在一定遗传倾向的,如果家族中特别是直系亲属有人得高血脂,那么后代得高血脂的几率会非常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个遗传倾向并不是100%的,只是这个几率会大一些,只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也能够避免高血脂的侵袭。

2、肥胖

肥胖也是引发高血脂的罪魁祸首,是高血脂的高危因素。高血脂发展到后期容易产生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而肥胖就是这方面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而且肥胖的人他们的饮食习惯也不是很好,经常暴饮暴食,这都为高血脂的发生起到了促进的效果。想要预防高血脂症,就一定先让自己的体重降下来,尤其是对于一些体重超重的人来说,更是要抓紧减肥,这也是为了身体健康的需要。

3、饮食不合理

说到了肥胖就得说说饮食,高血脂以前之所以被称之为富贵病,是因为在饮食方面不合理,经常吃一些高脂肪、高油腻的食物的原因。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没有消耗的热量,就会在体内转化为甘油三酯就容易形成高血脂。而且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并且没有吃够足够的纤维素,脂肪也没办法被消耗和排出体外,血脂就会升高,超过合理的范围。饮食一定要合理,各种营养都要摄取,不能光吃油腻的食物,蔬菜水果要多吃。

4、喜欢静,不爱运动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这才是一个健康向上人应该有的健康习惯。缺乏运动的人,特别容易受到高血脂的惊喜,所以这也算高血脂的罪魁祸首。经常保持规律的锻炼,能够加快脂质的代谢,提高人的新陈代谢,降低血脂。经常运动也能够保持一个好的体型,避免肥胖上身,等于降低了得高血脂的几率。运动应该当成一种习惯去坚持,越运动越健康,热爱运动也能够让人心情开阔,良好的心态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5、饮酒过量

酒的热量是非常高的,一杯啤酒能够顶上几碗米饭的热量,这算一个冷知识,很少人知道。而且酒精进入到人体内可以转化为乙酸,乙酸会减缓游离脂肪酸的氧化。让脂肪酸形成甘油三酯,这样血脂升高便引发了高血脂症。酒肉穿肠过,伤害身体一点不含糊,除了高血脂症以外,经常过量饮酒也容易损伤肝脏和肠胃,甚至是肝癌等癌症的高危因素,为了自己的命,请赶紧戒酒。

以上这几点是导致高血脂症的罪魁祸首,希望大家不要再执迷于此,坚持那些会损害身体健康的坏习惯。健康要靠自己来守护,不注重这些生活细节,生活就会打败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高血脂的因素 高血脂的诱因 高血脂

高血脂病人不得不知的几个细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目前已经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则是引起心脑血……详细>>

高血脂为什么喜欢男性?高血脂的4大诱因要谨防!

高血脂对于男性朋友来说特别的常见,爆发率也比较高。高血脂很容易会导致男性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等等症状,也就是说会引发男性健康出现问题。详细>>

引发高血脂的不良习惯有哪些?如何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是由于血管内部胆固醇或者甘油三酯增多所引起的一种血管类疾病,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会引起冠心病、脑梗、脂肪肝等疾病,严重……详细>>

高血脂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5大诱因!

一些有高血脂的患者,是由于日常不进行锻炼、或摄入过多的钠、工作压力大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引起的。一般来说,高血脂症被认为是肥胖的同义词,……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吗?患了高血脂有什么危害

现代都市人物质生活水平日益丰厚,其饮食结构改变,加上工作生活的压力及一些不良的嗜好习惯,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血脂健康已经成了与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