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血脂高身体2部位有症状 做到4多2少能改善血脂!

2021-09-18 07:40:39      

高血脂被称为无形杀手,发病比较隐匿,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高血脂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脂肪肝、心肌功能发生紊乱、胆结石以及身体肥胖等。不过血脂升高时身体两个部位会有症状,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血脂高身体哪两个部位会有症状?

1、脸部

脸上会长睑黄疣,起初就如同米粒大小,呈现微黄色,常常生长在眼睑上,稍微比皮肤高一点,严重时会布满整个眼睑,这常见于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身上。当血液中胆固醇或脂肪含量升高时,角膜间没有血管供应,靠细胞营养渗透,因此会出现角膜老年环,黑眼球边缘可呈现淡黄色或白色的环形斑。耳垂上面有大约呈现45度角的皱纹,这跟心脑血管疾病有关,若两只耳朵都出现此问题,需警惕高血脂、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也有可能是心脑血管供血不足。

2、腿部

当血液中的胆固醇在腿部肌肉积聚时,会使得小腿肚子反复抽筋且感觉到阵痛,疼痛感会越来越加剧。另外双腿有明显的疲劳以及沉重感,甚至会出现灼痛。腿部血脂异常升高时,会使得腿部血液供应不足,血液流动受到阻碍,从而导致腿部发白或腿发冷。

怎么做才能降低血脂?

1、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稀释剂和排毒剂,多喝水能稀释血液粘稠度,帮助排出血液中毒素和垃圾。也可以适当的喝蒲公英茶,这是药食同源食物,可达到消炎抗菌和清热解毒效果,能清除血管中毒素和垃圾,同时也能降低甘油三酯含量,升高好胆固醇,帮助降低血脂。

2、多吃蔬菜水果

现在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缺乏膳食纤维摄入,从而升高患上高血脂风险。蔬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等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吸收,帮助胆固醇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从而保护血管。

3、采取低温烹调方法

高血脂患者要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通过高温油炸会氧化食物中胆固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吃鸡蛋等高蛋白质食物时尽量蒸煮,这样能避免营养物质流失。

4、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

高血脂患者选择含优质蛋白质、低脂肪食物,如豆类豆制品、乳制品和蛋类等,乳制品中含有植物蛋白、钙质以及维生素,优先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

5、少吃饱和脂肪酸

在乳类和家畜肉、椰子油和棕榈油中含有饱和脂肪酸,能增加身体中性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吃太多饱和脂肪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脂,因此要少吃动物内脏,猪肉羊肉牛肉等动物油脂。

6、少吸烟喝酒

吸烟可增加血浆中甘油三酯含量,同时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导致高血脂。虽然酒是零脂肪食物,但热量很高,大量喝酒会使得热量超标,引起高血脂和脂肪肝。

温馨提示

现在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平时多运动,通过运动能加快脂肪代谢,提高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减肥瘦身和降血脂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血脂的方法 血脂高的症状 高血脂

血脂高与高血脂是两回事!高血脂症状分程度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上了年纪之后,血脂就会逐渐的升高,并导致出现各种病症。但是因为很多老年人对高血脂并不了解,所以即使自己得了此……详细>>

孕妇血脂高要怎么办 你知道孕妇血脂高怎么降吗

孕妇朋友们在怀孕期间为了要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可是有一些朋友们营养过剩,有可能会导致血脂含量较高,这样会对孕妇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也有可能对……详细>>

血脂高适合的食物有哪些?饮食4宜2忌是什么?

高血脂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身体代谢出现问题会导致高血脂的发生,另外和平时的饮食、身体肥胖有很大的关系,那高血脂的人群应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血脂高怎么办?这样饮食可以帮助改善!

高血脂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和高血压、高血糖被称为三高,都是因为不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的。很多人在出现高血脂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不能吃……详细>>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高血脂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血液的粘稠度,还需要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与此同时,高血脂的日常生活中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