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过高,脚先知,出现4个异常立马检测血糖!

2021-09-10 07:46:47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统称为三高,这属于富贵病。若持续性高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发展成糖尿病,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危害。血糖升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特别是脚部变化最为明显。

血糖过高时脚有哪些异常?

1、反复出现脚麻

一般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或下蹲时间长会出现脚麻,这种情况不必太担心,活动活动就能好转。若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脚麻,需去医院检测血糖水平,血糖升高时可影响下肢血液供应和神经调节,导致脚部有明显的麻木感,有时手麻也会一定出现。

2、脚烧灼样疼痛

脚没有受到外伤的情况下,总是出现烧灼的疼痛感,说明血糖升高。因为血糖升高时可影响血液流通和循环,下肢供血差,同时血糖太高也可影响神经系统正常调节,使得脚部有烧灼样疼痛。

3、不明原因的脚痒

脚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瘙痒且伴有脚部皮肤发黑变硬,极大可能使血糖升高了。血糖太高时会增加血液中糖类物质含量,糖类物质在皮下堆积,对皮肤带来强烈刺激,使得皮肤有瘙痒感。

4、脚部出现溃疡

脚没有受到外伤,也没有伤口,但皮肤上却常常出现溃烂,愈合速度慢,说明体内血糖过高。体内血糖升高时,脚血液供应差,脚神经组织受到一定损伤,因此脚部皮肤易受到细菌感染,导致皮肤上出现溃疡。

如何才能维持血糖稳定?

1、尽量不要吃外卖

大部分外卖食物为能提升其口感,属于高油脂和高糖分食物,经常吃可引起身体肥胖,扰乱糖类代谢,导致血糖升高或引起糖尿病。

2、适当的喝淡茶

夏季可以多喝淡茶,推荐桑叶茶,其主要成分是生物碱,能抑制糖代谢过程中酶的作用。桑叶中含有的多糖能促进胰岛细胞分解胰岛素,促进细胞对糖分利用,从而达到降血糖效果。

3、多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稳定体内血糖,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有利于胰岛细胞恢复活力,帮助控制病情。经过研究发现只要每天走35分钟的路,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降低70%以上。

4、多休息

高血糖和睡眠问题相辅相成,总是熬夜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不利于血糖控制。高血糖反过来会引起睡眠障碍,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每天要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保证精神饱满,利于身体修复,帮助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高血糖的人需减少糖摄入量,坚持少油少盐饮食,多吃粗粮,这样有利于血糖平稳下降。尽量采取蒸煮凉拌的方式烹调食物,每天摄入的胆固醇含量不能超过200毫克。必须戒掉和碳酸饮料的坏习惯,以免升高尿酸和血糖,对血管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另外夏季要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以免发生感染。夏季可以多吃苦瓜洋葱以及南瓜等来帮助降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3个异常说明血糖过高,谨记“3戒4控”能控制血糖!

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被统称为三高,在正常情况下空腹血糖每升小于6.1毫摩尔,只要超过6.1毫摩尔说明是高血糖。持续性高血糖可直接发展成……详细>>

7个原因可导致血糖过高 高血糖患者请查收!

当空腹血糖超过正常范围时被称为高血糖,偶尔出现一两次高血糖不必太担心,若血糖一直居高不下需警惕,有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增加治疗难度,那到……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有哪些?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

高血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血糖高于正常值,空腹时血糖高于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高于7.8mmol/L都可以称之为……详细>>

极度口渴预示高血糖来袭 血糖高的症状有哪些

血糖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出现了极度口渴同时伴随着尿多的情况,那么就应该警惕血糖过高,这些表现都是血糖高常见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血栓“潜伏”在脑时,脚先出现这3种异常

血栓生成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一旦血栓脱落,就会跟随着血液循环流通。若血栓进入脑血管中可引起脑卒中或中风;若进入肾脏可引起肾衰竭;进入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