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夏季3件事可诱发脑溢血 记得做好3件事预防

2021-06-14 08:58:29      

炎炎夏日是脑溢血的高发时期,因为高温天气出汗多,血液变得粘稠,增加血流阻力,增大脑部小动脉壁压力,当情绪激动或做重体力劳动时会使得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脑溢血。

夏季哪3件事会诱发脑溢血?

1、长期待在空调房中

炎炎夏日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家中都离不开空调,一冷一热温差大,易出现脑溢血。室内和室外温差大会增加血管压力,冷热交替刺激使得血管快速收缩和舒张,增加血管阻力和脆性,从而诱发脑溢血。夏季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从户外进入室内前先把身上的汗液擦干,然后再进入空调房,但不能对着空调直吹,以免紊乱血管调节功能,使得血压突然升高。

2、血压波动大

夏季维持血压平稳至关重要,血压波动越大,发生脑溢血的风险就越高。过度悲伤焦虑或生气等会突然升高血压,因此需控制好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另外经常熬夜、长时间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也会使得血压不稳定,所以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

3、酗酒

酗酒是引起脑溢血的高危因素,酒精可刺激血管壁,使得血管失去一定弹性,加快动脉硬化发展进程,最终诱发脑溢血。特别是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啤酒,受到冷刺激会增加患上脑溢血风险,所以夏季要少喝酒,特别是不能喝冰镇啤酒。

夏季如何预防脑溢血?

1、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出汗多,若体内缺水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形成血栓,增加血管压力和阻力,易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引起脑溢血。因此合理补充水分,35~40℃的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小口慢喝,不能一下子喝太多水。另外也可以适当喝淡茶如荷叶茶,含有的生物碱类和黄酮类能改善血液粘稠状态,降低血脂和防止血栓。

2、保持清淡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每天须吃够5种不同种类的蔬菜,其中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以及花青素等,具有抗氧化效果,能排除体内垃圾,维持血管弹性,减少血管堵塞。饮食以清淡为主,控制油和盐摄入,高盐和高油饮食会升高血压和血脂,增加脑溢血发生风险。

3、保持适度运动

炎热夏季,很多人习惯于待在空调房中坐着,但长时间坐着,会升高体内坏胆固醇,增加血栓形成风险,从而引起脑溢血。因此需保持适度运动,减少静坐时间。另外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不能用力排便,以免增加脑动脉压力,引起脑溢血或猝死。特别是老年人排大便时采取坐位,站起来时注意动作缓慢,不能突然起立。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吸烟会使得血管变得脆弱,导致血脂异常,增加血液粘稠度,易诱发脑溢血,喝酒也是如此。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若长时间熬夜,睡眠不足会使得身体分泌太多肾上腺素,升高血压和心率,增大心血管系统压力,最易发生脑溢血。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要减少熬夜次数,23点之前需入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袁惟仁不慎跌倒突发脑溢血 医生良心建议:做好4件事可离脑溢血远点

喜欢《征服》《梦醒了》《执迷不悟》等歌曲的朋友应该都认识音袁惟仁。袁惟仁是台湾著名的音乐人,曾为SHE、动力火车、刘若英等人创作歌曲,是……详细>>

三高患者夏季警惕脑溢血 六大对策预防夏季脑溢血

户外烈日炎炎,室内空调送爽,但室内外温差大可能成为“致命杀手”,当气温升高至33℃时,发生脑溢血的危险性明显上升,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突发脑溢血会死亡吗 脑溢血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脑溢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内科类疾病,也就是指原发性脑实质的血管发生了破裂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疾病。脑溢血一般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并发症,是由……详细>>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脑溢血,年轻人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脑溢血!

现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把自己的健康当回事, 天天熬夜、抽烟、喝酒、吃垃圾食品,觉得可以仗着自己年轻就可以随意的的过生活,殊不知健康早就亮……详细>>

脑溢血可导致死亡 这些治疗需做好

脑溢血如今越来越常见,那么,你了解脑溢血么?脑溢血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