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心梗的5个高发时刻,勤做4件事能减少心梗发生!

2021-08-28 07:06:47      

心肌梗死是因为心脏血管堵塞,使得心肌缺血缺氧,从而发生坏死。心肌梗死是非常凶险的,特别是出现广泛的心肌坏死时,心脏会立马停止工作,从而丢失生命。

什么时候是心梗的高发时刻?

1、洗澡时

人们在洗澡时全身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增加肌肉和皮肤血流量。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长期待在缺氧密闭的洗澡房间中,易导致大脑和心脏缺血和缺氧,最终诱发心梗。

2、喝酒时

很多人在吃饭前有喝酒的习惯,但酒精会兴奋大脑中枢神经,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易引起心律失常。特别是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易出现冠状动脉痉挛或急性心梗。

3、起床时

经过了一晚上睡眠,全身血液流通速度慢。早晨醒来时呼吸和心跳速度加快,血压有所升高,血液流通速度增加,易使得老化心脑血管破裂,粘稠血液易形成血栓,从而引起栓塞。

4、打呼噜时

虽然睡觉打呼噜是常有的事,但背后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使得全身间歇性缺氧,增加心脏负担,血压波动过大,常常伴有心肌耗氧量增加以及低氧血症,从而引起急性心肌缺血,甚至诱发心肌梗死。

5、上厕所时

一半以上的中老年人伴有便秘,用力排便时会增加腹压,升高血压,加快心率,增加心脏负担,从而诱发心梗。中老年人和三高患者排大便时不能过度用力,有必要时需用药物来辅助排便。

做好哪几勤能预防心梗?

1、勤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在夏季更离不开水,每天喝水量至少在1500~2000毫升。喝水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心脑血管意外发生风险。也可以适当喝野樱梅茶,其中含有的花青素属于抗氧化物质,能保护血管,清除血管中垃圾,防止冠状动脉硬化发生病变。

2、勤吃蔬菜水果

在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同时也能保护血管。特别是杨梅中含有丰富铁和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保护心脏。

3、勤补亚麻酸

亚麻酸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减少血栓生成,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同时也能降低冠心病和心源性猝死风险。

4、勤晒太阳

经过研究表明,体内维生素D含量越低,患上心脏病、中风和心力衰竭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夏季应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减少体内炎症,有利于血管健康。夏季晒太阳的时间可安排在上午9点以前,避免受到太阳光暴晒。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喝刺激性的饮料,以免加重心肌耗氧,从而诱发心肌梗死。特别是高脂肪饮食会突然升高血脂,增加血液黏稠度,减慢局部血液流通,血小板易聚集凝血,最终诱发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心梗发生的办法 心梗的高发时刻 心梗

高发心梗的6种危险时刻 中老年人一定要警惕!

急性心肌梗死可在发病前出现早期预警症状,通常发生在1-2天内或更长时间,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必须警惕心肌梗死的症状,及早就医,那么心梗高发……详细>>

什么时候是心梗的高发期?千万注意这10个“魔鬼时刻”!

春天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期,对于身体肥胖、中老年人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等高危人群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当心这几个魔鬼时刻。详细>>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患者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心梗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心梗是一种凶险急症,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心梗抢救常识,对……详细>>

心梗为什么在夏季高发?该怎么预防?

心肌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为心梗,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会发现在夏季心梗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让人感觉害怕,确实心梗在发生时,如果没有……详细>>

心梗越来越高发?预防心梗,要牢记这4戒1多!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强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近几年来,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今的患病人数至少有200万。心梗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