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不好的人,应该多运动还是静养?告诉你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2021-06-19 08:02:57      

心脏无时无刻都在跳动,这是生命体征,心脏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和组织给予充足的血流量,供应各种营养物质和氧气,同时也能带走代谢垃圾,维持细胞正常的代谢和功能。一旦心脏不好就会影响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但很多人在保养心脏方面出现了分歧,部分人认为心脏不好,应多注意休息,减轻心脏负担。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心脏不好应该多运动,这样能锻炼心脏,生理功能延长寿命。那心脏不好的人到底是运动还是静养好呢。

心脏不好的人,应该多运动还是静养?

经过研究发现心脏不好的人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提高心脑血管能力,降低患上心脏病和心脏病发作风险。若一味的静养或长时间休息,身体没有任何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能量,反而会影响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不利于心脏功能恢复。但心脏不好的人不能做剧烈运动如跳绳或长距离跑步等,运动强度过大会增加心脏负荷,加快心跳速度,最可怕的是引起心力衰竭。还有在运动过程中需积极观察,只要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胸口闷痛,需选择就近医院检查,避免出现心源性猝死和心肌梗死。大部分心脏病患者需做康复训练,但不能自行选择运动项目,运动前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评估心脏功能和运动的危险程度,运动时要做好记录。

心脏不好的人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1、注意劳逸结合

心脏不好的人要做到劳逸结合,合理安排运动和休息时间,保证有充足睡眠。等心脏功能有所改善后,再逐渐增加活动量,避免出现静脉血栓。

2、保持清淡饮食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维持大便畅通。控制钠盐摄入,每天的钠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严重患者不能超过3克,因为摄入太多钠盐会引起体液潴留,增加心脏负担。

3、控制体重

一般身体肥胖的人患上心脏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人高达好几倍,特别是腰臀肥胖的人更为危险,所以要积极减肥,避免身体太肥胖。同时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采取低脂肪饮食,如低脂乳制品和瘦肉等。

温馨提示

夏季是保养心脏的黄金期,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每天需有30分钟的午休,能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另外精神过度紧张会导致心律失常以及内分泌失调,影响心跳速度,刺激心脏病发,因此需保持良好心情。通过开怀大笑能使得血管内皮放松,增加血液回流,利于心脏健康。另外适当的补充含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的食物,如花生油、蔬菜水果及芝麻油等。维生素E能改善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脏病症状,避免低密度脂蛋白生成。维生素C能清除动脉血管中的组织间质,防止脂质沉淀硬化。避免吃油炸食物、动物内脏及烧烤等,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同时要控制好血压、血脂以及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的预防 心脏病的注意事项 心脏保健

心脏不好的人春季要注意什么?得在这4个方面做好保健!

春季是心脏疾病的高发期,春季乍暖还寒,心脏病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春季的气温不稳定,容易忽冷忽热,对于心脏是一个较大的考验,气温太大的……详细>>

心脏病人运动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这六个原则一定要遵循!

很多人被确诊为心脏病之后,就觉得自己应该好好休养,就不敢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心脏病人在平时也是需要进行运动的……详细>>

心脏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心脏病患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心脏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心脏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还会影响到生活。这种疾病一旦发作后果是比较严重的……详细>>

治疗心脏病要注意的问题

情绪与健康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对什么年纪的人来说,不良的情绪都是非常不利的。人的情绪一旦紧张、激动,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详细>>

平卧很难受预示心脏疾病 心脏问题有哪些信号?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 ,我们的心脏就好比是一个强健的、不知疲倦的、努力工作的超级水泵,当心脏有问题时,会对身体发出一系列“预警”信号,……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