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吃素也不能降血脂?主要是你犯了这3大错!

2021-06-15 08:01:33      

血脂高让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少吃肉,但其实少吃肉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身体中有一大部分的甘油三酯是由碳水化合物转化的。所以只是单纯的少吃肉,不一定能解决血脂问题,即便是改吃素,也还是需要再进行调控。

为什么吃素也无法降血脂?

1、主食太多

常见的主食就是米和面之类的食物,所有的食物要么淀粉含量高,要么碳水化合物多,所以容易在体内产生甘油三酯。甘油三酯常常出现在高血脂患者的生活中,它是作为衡量血脂的一个指标而存在的。一般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都被称为坏血脂,就是被储藏起来的热量源。这些被储存起来的能量始终用不到,就会持续堆积在体内,慢慢的也就造成了高血脂。

2、维生素缺乏

人的饮食结构是需要均衡调整的,一般如果不吃肉了,这部分的能量就要用其他食物来补充。但是这种方法摄入的热量并不会有明显的减少,单纯的吃素往往会导致b族维生素摄入的不足,还会引起血脂异常。因为b族维生素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有着密切关系,它主要存在于蛋、奶和动物肝脏中。如果出现维生素b的缺乏,就会导致脂肪代谢紊乱,也同样容易患上高血脂。

3、吃零食

很多人戒掉了肉食,但是还会依然吃坚果类的小零食,认为这些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坚果的确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这些食物本身是含有脂肪的,并且脂肪含量较高,市面上其他的零食大多由于制作工艺的问题,热量也不会很低。因此就算戒掉肉食,这些小零食一样会造成脂肪的堆积,并且零食对身体的影响会更大,让身体的脂肪代谢失常、胰岛素抵抗,这样不仅仅是高血脂的问题,还会引起糖尿病。

降血脂有哪些好方法?

1、减少油脂摄入

不能单纯的吃素,但是对于肉食还是要控制,患者需要减少对动植物油脂的摄入,控制自身吸收的热量。植物油同样会提供较高的热能,一样要引起重视。

2、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帮助远离高血脂这种心脑血管疾病,是从改善身体素质的角度来调整高血脂。保持良好的心态,并增强自身抵抗能力可以大大缓解高血脂的症状。适当的有氧运动,能够帮助血脂降低,并恢复循环系统的正常功能。

3、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冲淡血液,降低血液浓稠度,这样就保证了体内血液循环的正常。有时血液黏稠度增高,使得血小板在局部沉积,就形成了血栓,喝水也能够帮助避免血小板沉积。

高血脂不像肥胖那么简单,想要控制好高血脂,那么就不能单纯的吃素,每一种饮食有它存在的必要,可以综合性的调控,保持营养的均衡,控制好热量的摄入。否则就很可能起到反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脂高吃素就能控制血脂?错,这4种错误的降脂方法不要再犯了

高血脂在早期没有多少症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体检报告单上发现的。很多人在体检报告单上发现自己得了高血脂,以后都非常的害怕,不知道该怎么解……详细>>

血脂高:专家称“吃素”未必降血脂

控制血脂先从日常饮食开始,但是有研究资料显示。只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血脂异常的情况未必能得到改善。有些人认为只要吃素,血脂就不会升……详细>>

吃素并不一定能降血脂 推荐降血脂又营养的食物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多喝水能降血脂?这4个降血脂的好方法别错过!

对于高血脂,不少人对于这种疾病都是比较小看的,觉得高血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不需要太注意,但其实疾病给人带来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所以……详细>>

米糊能降血脂?7个降血脂的饮食好方法送给你!

众所周知,高血脂病人患上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在平时要及时预防和控制。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较为有效的调理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