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季血压易出问题,做好5点能让血压稳如泰山!

2021-08-04 06:01:23      

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降低,让患者误以病情得到治愈,因此会随意停药,结果使得血压反弹,让血压更难以控制。即使在夏季高血压患者也不能放松警惕,需做好全方位护理。

夏季高血压患者该怎么办?

1、定期监测血压

即使在夏季血压有所降低,也不能放松警惕,定期监测血压。有条件的话可自测血压,没有条件可去正规医院每3-5天监测一次血压,最长不能超过一个星期。血压有明显波动时需缩短监测的间隔时间,特别是晚上峰谷差值比较大或不规律波动时,需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能了解血压波动规律。

2、根据血压调整好用药量

只要血压没有过分降低,需继续维持以前的服药剂量。夏季血压会有所降低,若仍然保持以前的药用剂量,易引起低血压症状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或全身无力等,甚至会引起心绞痛或脑梗死。老年人自身调节能力差,易出现头晕乏力、胸闷心悸等血压降低的症状,因此要定期监测和记录血压,特别是早晨、吃饭后和感觉到不适时。夏季高血压患者需定期监测血压且做好记录,这样有利于医生调整好用药剂量,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停药和减药。

3、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出汗多,若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引起血压降低,因此夏季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不能等到口渴时才喝水,特别是洗澡前后更应该喝水。可选择白开水或淡盐水,也可以多喝汤或蔬菜水果,喝水时要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不能一次性喝太多,以免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在早晨高血压患者易出现中风和心脏病,这跟身体缺水有关,因此半夜醒来后可以喝2~3口水,这样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血栓生成。

4、做好降温避暑工作

天气炎热可引起血压波动,所以需做好避暑降温工作。夏季用空调时温度不能过低,一般在27~28℃之间,尽量把空调放在客厅或对流良好的房间中,然后让冷空气扩散到卧室,这样能保证适宜的温度,同时也能避免冷风直吹。

5、保持适度运动

高血压患者运动时间可安排在傍晚,因为早晨血液粘稠度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不能运动。尽量选择节奏慢且强度低的运动,如爬楼梯、骑行和打太极拳等。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夏季早晨起床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不能猛然起床,以免使得血压突然波动,从而引起心脑血管意外。养成了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清淡饮食,控制吃盐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且吃7~8分饱即可,同时要控制好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夏季要多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太疲劳,避免到高温下活动,调整好居住房间温度,减少排汗,积极预防肠道疾病,避免因为腹泻或便秘而升高血压。平时要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能稀释血液,避免血液黏稠度过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夏季血压稳定,但饮食需注意这4个方面,才能安然无事

很多高血压患者会发现在夏季血压经常比较稳定,不易有波动,确实在夏季血压会稳定,比冬季更容易控制。但也是因为如此让很多患者没有注意,反而让……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病情会“好转”?在夏季要牢记这4点稳血压!

随着夏季气温的逐渐升高,一些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感觉自己患病的迹象似乎已经“好转”,于是停止服用降压药,饮食和生活没有好好控制,但过一段时间……详细>>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度过炎炎夏日

在夏季,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该如何?下面为您详细分析,科学解答。详细>>

60%高血压死亡在炎夏 6大措施助高血压平安度夏

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在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警惕因夏天对高血压的忽视而让高血压有机可趁,影响自己的健康……详细>>

夏天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正如海有潮涨潮落、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体的血压也会随着自然界的变化发生一定规律的波动。首先,血压也会有四季变化。人体的血管如同物体一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