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失控有哪些原因?看看你中招了吗?

2021-07-07 08:00:55      

高血糖并不完全等于糖尿病,这算是糖尿病前期。若高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会增加胰岛负担,从而发展成糖尿病,因此高血糖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找出引起血糖失控的原因且针对治疗。

导致血糖失控的原因有哪些?

1、缺乏运动

运动能消耗能量,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身体组织利用葡萄糖,帮助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同时也能增强降糖药物药效。另外通过运动也能缓解紧张不安等不良情绪,维持心理平衡,避免血糖波动太大。

2、不当的饮食

合理的饮食结构能减轻胰岛负担,维持血糖稳定,同时也能减少用药量,帮助控制体重。若没有注意控制饮食,不管用多么昂贵的药物都不能维持血糖稳定。因此需合理安排饮食量,控制总热量摄入,而且要注重各种营养成分比例,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控制血糖和体重。

3、情绪波动过大

情绪可影响到血糖,过度紧张焦虑,失眠、大喜大悲等会增加升糖激素分泌,胰岛素释放有所减少,从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需控制好情绪,调整好心态,多注意休息,避免身体太劳累。

4、用药量不足或太多

用药量不足或太多都会使得血糖升高,降糖药用量过大会突然降低血糖,使得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血糖反跳。因此高血糖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添加用药剂量。

5、血糖监测不利

自我血糖监测有利于血糖控制,血糖仪的治疗和是否操作得当决定其检测结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检测结果,会错误地指导治疗调整,从而引起血糖波动太大。

6、受到气候影响

血糖也易受到季节影响,在炎热夏季出汗多,若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使得血液浓缩,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7、应激状态

应激状态会增加升糖激素分泌,减弱胰岛素降糖作用,从而导致血糖持续性升高,甚至会诱发酮症酸中毒。这里所说的应激状态包括受到感染、外伤、急性心肌梗塞以及手术等。

8、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出现胰岛素抵抗时可减弱胰岛素降糖作用,从而引起血糖升高。此类患者需选择具有胰岛素增敏作用的药物,这样能消除胰岛素抵抗,改善对血糖控制。

温馨提示

高血糖带来的危害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因此需控制好血糖,维持起稳定状态,不能随意停药和换药。严格控制血糖,经常检查血糖值,找出引起高血糖的原因,避免下次再次发生。夏季出汗多,需合理补充水分,避免身体缺水。平时可多吃粗杂粮如玉米面或燕麦等,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无机盐,能降低血糖,利于血糖控制。控制热量期间,若仍然有饥饿感可选择含糖量少的蔬菜,其膳食纤维多和水分多,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失控的原因 血糖失控 血糖

哪些原因是高血糖的病因

高血糖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患上的疾病,这种疾病对患者有很大的危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高血糖的发生,……详细>>

哪些原因是高血糖的病因

高血糖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患上的疾病,这种疾病对患者有很大的危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高血糖的发生,……详细>>

哪些原因是高血糖的病因

高血糖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患上的疾病,这种疾病对患者有很大的危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高血糖的发生,……详细>>

导致高血糖原因具体有哪些

当血糖高于正常时称为高血糖症。如果这种状况持久存在,对人体的各部分均有害。病人会感到全身不适,常有疲倦、口渴、大量饮水、大量排尿等表现。……详细>>

导致高血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一旦患上高血糖这种疾病就要注意了,该病对患者伤害很大。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血糖高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特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