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脂患者要注意,做到“3要,4不”,轻轻松松降血脂!

2021-09-24 07:33:53      

高血脂被称为无形的杀手,这是一种富贵病。随着人们饮食的精细化,大鱼大肉吃,再加上缺乏运动,患上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高血脂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如脂肪肝、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所以积极控制血脂势在必行。

降血脂需做到哪3要4不?

1、要多吃降血脂的蔬菜

夏季可适当吃苦瓜,含有的苦瓜皂甙能调节血脂,而且也含有丰富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提高提抗力和免疫力。也可选择菜花,其中含有的类黄酮,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能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避免血小板凝聚,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其实芹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排出体内多余胆固醇和脂肪而且可降低血压。

2、要运动

运动是降血脂最好最安全的方法之一,特别是有氧耐力运动,能消耗储存在体内脂肪。饭前短时间快走能消除体内多余血脂,因为饭前运动消耗的热量来源于血液中的脂肪,动用体内储存的部分脂肪和脏器周围的脂肪,这样能预防脂肪肝,降低血脂,避免出现高血脂并发症。

3、要喝降脂茶

夏季是喝荷叶茶最好的时机,能降低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还有能降低红细胞压积和全血比黏度,改善血液凝黏状态,帮助降低血脂。小叶苦丁也不错,能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

4、不吃高脂肪食物

大部分高血脂跟不良的饮食有关,特别是吃太多油炸食物和奶油糕点,其中含有胆固醇和油脂,会升高甘油三酯含量。因此需调配好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控制肉类摄入。尽量通过蒸煮炒的方式来烹调食物,这样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减少对油脂摄入。

5、不吸烟喝酒

很多人喝酒时会搭配油腻食物,难免会让热量超标,不利于血脂控制。另外吸烟可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管内有毒物质,易升高血脂。

6、不吃高盐分食物

高血脂常常诱发高血压,高盐分饮食会使得血管硬化,导致血压升高。因此要少吃高盐食物,如方便面蚝油,腊肉咸菜等。

7、睡觉不盖厚被子

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把空调开得很低且盖上被子,但这样会让人们呼吸不畅,影响重要器官供氧,同时也会使得血液循环受阻,减慢血液流通,使得大脑供氧障碍和缺氧,甚至诱发脑卒中。另外高血脂患者也不能枕太高的枕头,这样会使得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拉,挤压颈部血管,从而阻断血流,引起颅内供血不足,导致脑梗塞。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平时可做到以上7点来帮助降低血脂,若血脂居高不下需用药物来控制血脂,以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另外要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虑。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患者注意事项 高血脂

头部3个异常说明血脂偏高?少碰3黄,多做3事,轻轻松松降血脂!

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被称为三高,这是一种无形的杀手,随时都有可能夺走人们宝贵的生命。特别是血脂升高时会减慢全身血液流通,对重要器官带来……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男性患高血脂比女性高3倍 十类中药轻松降血脂

高血脂是大家熟知的“富贵病”,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的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比如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近来,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