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脂禁止喝3种水 做好5点能降血脂!

2021-08-31 07:48:39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脂肪肝、糖尿病和冠心病等疾病。高血脂常常被称为无形杀手,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患者除了积极用药外,也要做好生活中调理,以下3种水是万万不能喝的,任何一种都会加重疾病。

高血脂患者不能喝哪三种水?

1、酒水

酒精已被列为致癌物质,喝酒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引起一系列危害。喝酒会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管收缩,从而升高血压和血脂。长期酗酒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2、饮料水

不管是碳酸饮料还是运动饮料、果汁中都含有大量糖分,糖分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加重高血脂,同时也会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甚至会引起心梗和猝死。

3、各种浓肉汤

有很多家庭在夏季喜欢煲各种汤,如鸡汤和排骨汤等,营养价值确实很高,但这样会升高血压和胆固醇,特别是高血脂患者万万不能喝鸡汤。

如何降低血脂?

1、合理补充亚麻酸

亚麻酸属于欧米伽3脂肪酸的一种,是身体必需脂肪酸,同时也参与细胞膜构成。亚麻酸能软化血管,维持血管弹性,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同时也能减少脂质沉淀。另外亚麻酸也能清除血管中毒素和垃圾,降低坏胆固醇和总胆固醇含量,增加血管通透性,帮助清除血管中有害物质,维持血管健康。

2、适当吃具有降低血脂食物

生活中有些食物能降低血脂,如黑木耳柠檬胡萝卜山楂和玉米,还有紫菜海带芝麻以及洋葱香菇等同样也能降血脂,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和粗纤维能阻止肠道对胆固醇吸收,帮助降低血液粘稠度。大豆和豆制品中含有丰富卵磷脂,能降低血脂,保护血管,避免血管堵塞。

3、戒烟少盐

香烟会升高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所以要少吸烟或戒烟。高血压和高血脂会同时发生,因此要控制吃盐量,高盐饮食会引起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加重血脂。

4、保证有充足睡眠

长时间熬夜会减少睡眠时间,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体内分泌太多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这两种激素可刺激心血管,使得血管收缩,从而升高血压和血脂,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猝死。所以若想维持血脂正常,需保证充足睡眠,不能熬夜。

5、保持适度运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减慢血液流通,降低血液中含氧量,使得血管内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易形成血栓。所以要多运动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尽量是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骑行等,这样能改善血液循环,帮助排除血液中代谢垃圾,能维持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在夏季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避免体内缺水,少吃动物内脏和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避免吃油炸食物,禁止喝酒,少吃动物脂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脂常喝什么茶好? 这些茶饮能降血脂!

各种疾病的如期而至让人们的晚年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与伤害,尤其是高血脂的疾病发病率正在以一定的比例进行上升,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高血脂疾……详细>>

得了高血脂须知,远离4习惯,补充3物能降血脂!

高血脂是脂肪代谢或转移异常所引起的一种疾病,若血脂太多的话会在血管壁上沉积,慢慢形成小斑块,小斑块增多且增大,甚至堵塞血管,减慢血液流通……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患者常吃花生能降血脂吗?哪些食物能降血脂?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及其高,而且特别好吃,是很多人闲来无事喜欢吃的一些干果。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其中也不乏喜……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