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睡觉时有4个症状往往说明血脂过高 3个方法能给血管减压!

2021-09-02 07:32:53      

若一个人血脂过高会对肝脏、血管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伤害,增加患上脂肪肝、肝硬化、糖尿病、冠心病和脑梗塞的风险。一般睡觉时有4个表现十有八九是血脂过高,需引起人们重视。

睡觉时有哪些症状说明血脂高?

1、很困

睡觉前困是正常现象,大部分人吃完晚饭后就困,这是血脂升高的表现。因为高血脂会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液,导致大脑缺血和缺氧,特别是吃饭后发困明显。

2、打呼噜

很多人睡觉时有打呼噜的习惯,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其实不然,打呼噜有可能是血脂升高,特别是打呼噜有节奏,声音有时高有时低,甚至呼吸暂停几秒钟,这种人只要积极降低血脂,就能缓解打呼噜的问题。

3、疲劳

一天中没有做过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到了晚上还是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感,这可能是血液粘稠度高,这样会减慢血液循环速度,影响身体机能正常运转,从而引起疲劳感。

4、抽筋

晚上睡觉后小腿总是抽筋,排除缺钙的可能性,需警惕血脂高。高血脂的患者体内胆固醇代谢出现异常,胆固醇会在肌肉部位堆积,从而引起腿部抽筋。

如何科学降血脂?

1、控制体重

肥胖是引起三高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要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这样能帮助降低血脂,把体脂控制在18.5~23.5之间。同时要控制好饮食,少吃高胆固醇食物,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严格限制高胆固醇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鱼卵蛋黄和蟹黄等。动物性食物可选择奶类、去皮的鸡鸭鱼肉和瘦肉等,可适当吃大豆、豆制品或深海鱼类来帮助降低胆固醇。

2、戒烟戒酒

无论是吸烟还是喝酒,都会加剧对血管内皮带来的伤害,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吸烟会升高血压,加快心率,降低血管携带氧气能力,从而引起冠状痉挛,最终导致血管疾病。酗酒会摄入太多热量,导致身体肥胖,使得脂肪酸在肝脏中合成甘油三酯,甚至增加患上高血脂和脂肪肝风险。

3、合理补充水分

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能稀释血液黏稠度,帮助排除毒素。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喝淡茶水,如荷叶茶能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改善血液粘稠度。小叶苦丁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缩小,帮助降低血脂。

温馨提示

平时要减少久坐时间,多参加有氧运动能增强机体代谢,提高脂肪代谢酶的活性,利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运输和分解,从而帮助降低血脂。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至少坚持5~6次,如爬山打球,骑行慢跑或游泳。调整好饮食,避免吃油炸食物和动物性脂肪,如动物肝脏、脑和心等,因为其中含有大量胆固醇,会加快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的症状 高血脂

血脂过高怎么办?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帮你管理血脂

高血脂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高血压、高血糖一起被称为三高疾病。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的发病率在与日增加,我国成年人的高血脂发病率能……详细>>

降血脂的2个好方法,比吃药还管用!

心血管疾病有很多种,每一种疾病都有各自的特点,每种疾病的症状也会不同。高血脂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大多数见于中老年人。……详细>>

医生忠告:皮肤出现2个异常 说明你的血脂很高了!

高血脂是身体中血脂成分过高的一种表现,若一直放任不管,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如动脉粥样硬化、脑梗塞、加重糖尿病、诱发冠心病、脂肪肝,导致听……详细>>

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有可能已经患上高血脂!

高血脂一直是人们很烦恼的问题。在以前,高血脂一般是老年人多发的一种症状。但随着各种饮食习惯的不规律,很多年轻人也患上了高血脂。其实高血脂……详细>>

身体出现这个4个症状,说明你血脂异常了,要引起重视!

三高疾病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其中,高血脂会给血管健康带来巨大的损害,如果不引起重视,还会带来其他的并发症。高血脂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