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预防脑血栓 你需少做3件事,少碰4样东西!

2021-09-16 06:27:35      

脑血栓是因为脑血管堵塞引起的,一旦患有脑血栓是非常凶险的,即使及时抢救,也难免会给身体带来后遗症,甚至会直接危及生命。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需做好预防工作,少做3件事,少碰4样东西就能远离血栓。

预防脑血栓少做哪3件事,少碰哪4样东西?

1、少坐着

因为工作因素人们长时间坐着,甚至每天久坐的时间会达到5个小时以上,长时间保持此姿势会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引起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同时也会减慢血液流通速度,降低新陈代谢速度,使得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促进动脉硬化生成,从而堵塞脑血管,引起脑梗。

2、少通宵熬夜

通宵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熬夜加班或看球赛、打游戏等。偶尔熬夜1~2次身体能快速调整过来,但长期熬夜会使得睡眠不足,让身体分泌太多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从而升高血压,增加患上脑梗和心梗风险。此外,缺乏睡眠也会使得血管内皮功能受到损害,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从而促进脑血管病变。

3、少过度降压

高血压是引起脑梗塞的高危因素之一,血压一直居高不下,会直接引起脑梗死和中风等。但也不能降压过度,擅自增加降压药剂量会使得血压突然下降,流向大脑、心脏和肾脏的血液会有所减少,从而让其缺血和缺氧,脏器功能发生障碍,甚至引起脑梗塞。

4、少碰高糖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高糖食物有很多如蛋糕、各种甜点、酸奶和各种饮料等,其添加糖已经超过25克。摄入太多糖类会突然升高血糖,加快对血管带来的伤害。多余的糖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堆积,增加患上脑血管疾病几率。

5、少碰高盐食物

吃太多盐会导致血压升高,血压波动太大,可引起中风、肾脏疾病及心脏病等。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需低于6克,同时要少吃腌制品、咸肉腊肉以及腊肠等。

6、少碰油腻食物

虽然油腻食物很香,偶尔解解馋还是可以的,但摄入太多会使得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产生血栓,引起脑梗和心梗。另外食用油经过高温加热后,分子结构发生变化,可形成反式脂肪酸,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7、少碰高胆固醇食物

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是引起脑梗的高危因素之一,因此需控制这两类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和动物油等。摄入太多胆固醇会使得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形成斑块,产生血栓,堵塞血管,引起急性心梗和脑梗。

温馨提示

戒掉生活中的坏习惯,避免吸烟喝酒和熬夜,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特别是不能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避免重口味,控制钠摄入,定期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平时要多喝水,能稀释粘稠的血液,达到提神醒脑效果,而且可软化血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年人患脑血栓几率高?做好这5件事或可预防

脑血栓是一种发病几率相对比较高的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主要发病人群,使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因为这种疾病的致残率比较高,严重时……详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脑血栓?怎样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是脑梗死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患者在患病后会出现突然的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口眼歪斜等表现,还会出现言语方面、精神方面和智力方面的障碍,……详细>>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脑血栓手术要多少钱?脑血栓术后护理?

脑血栓的手术治疗分为两种情况,其一,由于脑血栓急性发作导致颅内缺血性病变,引起危重症状,需要及时介入手术来抢救;其二,患者脑血栓较为严重……详细>>

脑血栓是吃出来的?要想远离脑血栓,这3类食物最好不要碰!

脑血栓就是脑中风其中的一种,主要是脑动脉血管出现了堵塞而引起的。脑血栓近些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呈年轻化的趋势发展。脑血栓的病情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