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饭后3件小事易引起脑梗 补充3样能清理血管!

2021-07-21 08:04:00      

所谓的脑梗就是缺血性卒中,是因为大脑组织局部供血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停止,使得大脑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导致脑组织坏死和软化。一般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饭后3件小事最易引发脑梗,需引起人们重视。

饭后哪些小事可引起脑梗?

1、饭后立马洗热水澡

洗澡是引起心血管事件的高危因素,特别是洗热水澡时,基础体温会升高,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加快血液流通速度,从而使得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大量血液流向体表,使得重要器官缺血,最终引起脑梗。尤其是本身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体温变化过大会使得血压有大幅度波动,从而导致脑梗。

2、饭后立马运动

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营养。饭后立马运动会使得部分血液重新分配到四肢肌肉,脑部供血会减少,最终诱发脑梗。特别是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

3、饭后立马吸烟

饭后一根烟,胜似活神仙,很多人有饭后吸烟的坏习惯。但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导致血压升高,引起血管炎症反应,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易形成血栓因子,导致心脑疾病发作。

补充哪三物能清理血管,防止脑梗?

1、补充水分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补充体液,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和基础代谢率,帮助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体内缺水时可形成血栓,很多脑梗发生在早晨,因为在睡眠过程中体内水分会通过尿液、汗液和呼吸排出体外,早晨体内缺水。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可选择淡盐水或蜂蜜水,平时可以适当喝荷叶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中含有的生物碱类和黄酮类物质,能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改善血液粘稠状态,同时也能降低血压和血脂,预防血栓生成。

2、补充营养

维生素c参与胶原蛋白合成,能增强血管弹性,同时也能降低血管外周阻力,能达到降血压效果,可以从柑橘类水果、白菜油菜和西红柿中获取维生素c。适当的补充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和叶酸能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浓度,降低患上中风和心脏病风险。因为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的,会快速被身体所消耗,因此每天都要补充,可以从粗杂粮五谷类蔬菜水果和鱼类蛋类中获取。

3、补充睡眠

长时间睡眠不足可使得人们精神萎靡和记忆力下降,甚至影响脑血管健康,因此需保证有充足睡眠。

温馨提示

脑梗是可预防疾病,需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暴饮暴食和熬夜等,采取低脂肪、低热量和低盐分的饮食结构,补充足够蛋白质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若突然出现一侧脸部和上下肢麻木,嘴角歪斜、流口水和短暂性的意识不清,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脑梗的方法 引起脑梗的原因 脑梗

脑梗高发与饭后这些事有关?饭后规避这4件事,赶走脑梗!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脑梗这种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旦发病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严重的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这种疾病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高血糖引起脑梗塞的原因?脑梗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又称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是指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其主要的原因脑血管疾病或者血液粘滞……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饭后这3件事有脑梗的风险,不要再冒险了!

脑梗是一种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发病是急性突然的,会造成严重的致命风险。近些年来脑梗的发病率越来高了,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群的一大杀手。……详细>>

什么是脑梗怎么引起的?脑梗塞和脑出血如何鉴别?

脑梗塞和脑出血都属于常见的脑血管意外,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中风”,是危害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的常见病。二者在起病上是有不同的,但是在症状上……详细>>

脑梗塞和脑梗死的区别吗?手术为什么会引起的脑梗塞?

脑梗死又叫脑梗塞,是同一种疾病的不同名称,现在可以通用。脑梗死的临床常见类型有脑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脑栓塞等,脑梗死的早期死亡率以及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