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血脂高吃素就能控制血脂?错,这4种错误的降脂方法不要再犯了

2021-08-06 07:51:56      

高血脂在早期没有多少症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体检报告单上发现的。很多人在体检报告单上发现自己得了高血脂,以后都非常的害怕,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听说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就赶紧选择素食的饮食方式。血脂高吃素能够把血脂控制住吗?还有哪些不靠谱的降低血脂的方式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血脂高吃素就能够把血脂控制住吗?

很多肉类含有脂肪酸,吃进人体以后会让血脂更加的高,不利于疾病的控制。而且吃肉会让人变得更加肥胖,肥胖是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容易引发并发症。但是即使这样,高血脂患者也不能选择完全的素食主义。高血脂是由于脂肪代谢异常导致的一种脂质代谢紊乱性疾病,如果光吃素不吃肉,就容易让机体代谢紊乱,反而会让血脂升高。想要控制血脂,一定要散餐,都要搭配好,每类食物都按比例来搭配。少摄入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

还有哪些不靠谱的降低血脂的方式呢?

1、炒素菜放很多油

有些高血脂患者听说多吃蔬菜水果能够降低血糖,在炒素菜的时候放特别多的油,这样其实是一种不健康的烹饪方式。油里含有很多脂肪酸,如果放油放多了,对于疾病的控制没有任何的好处。高血脂患者每天吃油量应该控制在20克以内,选择油的时候尽量选择植物油,不要选择动物油。

2、只用饮食控制血脂

高血脂患者一天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就把所有的心思放在饮食控制上,天天琢磨怎么治才能降低血脂,这样做是正确的。但是在饮食控制的同时也应该增添运动,这样才能更好的降低血脂,否则单凭控制饮食降脂效果不是特别好。

3、主食吃得多

有些高血脂患者存在一些饮食方面的误区,他们认为血脂高就要少吃一些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主食吃多少没关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主食就是碳水化合物,吃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导致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升高,想要降低血脂就应该在主食上加以控制,不能光吃细粮,要增添一些粗粮,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于调节血脂很有效果。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红薯、燕麦豆类等等,日常生活中要多吃。

4、控制饮食就能降血脂

高血脂患者除了在饮食上加以控制以外,在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正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说经常熬夜、抽烟、喝酒、久坐不动等等。因为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会导致高血脂的危险因素,单纯的控制饮食或者进行运动,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却在拖后腿,也会让血脂控制不佳。

得了高血脂不要选择素食主义,要合理的饮食,如果对饮食当中有很多不明白的问题,最好能够咨询一下医生。除了饮食以外也要多加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等等,光靠饮食控制血脂是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降血脂方法 降血脂 高血脂

为什么吃素也不能降血脂?主要是你犯了这3大错!

血脂高让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少吃肉,但其实少吃肉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身体中有一大部分的甘油三酯是由碳水化合物转化的。所以只是单纯的少吃肉……详细>>

血脂高:专家称“吃素”未必降血脂

控制血脂先从日常饮食开始,但是有研究资料显示。只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血脂异常的情况未必能得到改善。有些人认为只要吃素,血脂就不会升……详细>>

靠吃素就能降血脂吗?七款膳食方降压降脂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只吃素就能降血脂?这些食物才是降脂良药

体检查出高血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哦,得吃素了!”然而,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么?记者就这个问题去请教了营养专家,回答是——“NO”!原来……详细>>

血脂高可以多吃洋葱和芹菜 降血脂有哪些好方法

高血脂是一种中老年人群中的常见疾病,其引起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与日常饮食摄入脂肪营养过多有很大关系。其实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吃一些能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