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做到哪几点?做到6点能降低血栓和心梗风险!

2021-07-22 08:07:13      

炎热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为温度升高时会使得中枢神经异常兴奋,人们脾气变得暴躁且烦躁不安,从而升高血压。另外大量出汗、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及贪凉等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那心血管疾病患者夏季该如何做才好。

心血管疾病夏季需注意什么?

1、不能擅自停药

一般进入夏季后血压会有所降低,很多患者会擅自停药或减少用药量,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可能会引起血压反弹,从而引起中风或心肌梗死等。患者需去医院检测血压,根据血压检测结果,按照医嘱调整降压药物。

2、多喝水

炎热夏季体内水分会跟随着尿液、汗液以及呼吸排出体外,使得大量水分流失,若没有及时补充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减慢血液流通速度,易形成血栓因子,从而导致血栓和缺血性中风以及心绞痛。所以夏季要多喝水,可以适当的喝淡糖水或淡盐水,喝水时要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150~200毫升,若喝水太快或一次性喝太多会增加心脏负担。

3、夏季做到动静结合

夏季运动时间需安排在早晨或傍晚,不能在最热的时间段出门锻炼。控制好活动强度以及时间,这样能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避免出现心肌缺血。另外过度紧张、焦虑或激动,尤其是大喜大悲时,因为中枢神经应激反应会使得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跳速度加快,增强心肌收缩力使得冠心病患者出现缺血和缺氧,最终诱发心肌梗死或心绞痛,所以要保持情绪乐观和规律生活。

4、不能贪凉

不能长期呆在空调房中,每两个小时把空调关闭,打开窗户通风半个小时。空调温度在27~28℃之间,根据室外温度变化来调整室内温度,温差不能小于5℃。

5、调节好饮食

心血管患者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遵循低盐、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和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和过于油腻的食物,不能吃太多冷饮和生冷瓜果。

6、保持规律作息

保持规律作息利于血压和血糖平稳,按时起床,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持适度运动,中午有30分钟午休,注意劳逸结合。只要有不适感需立马去医院治疗,切不可滥用药,也不能强忍着。

温馨提示

心血管对气温变化非常敏感,气温突然升高或降低都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发作。天气闷热且湿度比较大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室外活动时尽量戴上遮阳帽且补充水分,不然会使得周围血管扩张,血容量减少而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以及心肌缺血。另外要注意饮食多样化,可多吃一些含番茄红素以及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物质食物,能减轻动脉硬化,预防冠心病。另外多种慢性病和身体肥胖有关如糖尿病和三高,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易因为不适而有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有些也威胁着……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饮食要做到这5个少,健康更有保障

现如今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目前我国的患病人数高达2.9亿,心血管疾病还具有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死亡率高的特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