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脏专家呼吁:若想心脏安,7个行为万万不能有!

2021-09-14 07:23:17      

心脏无时无刻都在跳动,维持着最基本的生命,一旦心脏停止跳动,代表着生命已经达到了终点。很多人年纪轻轻心脏功能却变弱,这主要和不良的行为有关,特别是以下几个行为必须立马戒掉,不然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哪些行为会伤害心脏?

1、大量喝酒、喝咖啡以及吃的太咸

喝太多酒精和咖啡等会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长期酗酒会破坏心肌,从而引起心脏衰竭。另外高盐饮食会升高血压,升高血浆胆固醇,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

2、长时间坐着不动

长时间坐着会改变新陈代谢速度,脂肪代谢发生紊乱,减弱酶活性,升高血液中脂肪和甘油三酯含量。另外也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减慢血液流通,易形成血栓因子,从而导致心脏病。

3、过度性生活

保持规律的性生活确实能让人们心情愉悦,减轻压力。但性生活过于放纵会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心脏衰竭。因为过度兴奋时会使得心脏血管突然痉挛,导致心肌缺血,最终诱发心脏病。

4、暴饮暴食

一次性吃太多会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消化食物,流向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会有所减少。尤其是本身有供血不足的患者,暴饮暴食易出现脑梗或心梗。所以要控制饮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还有总是暴饮暴食会导致身体肥胖,再加上缺乏运动会使得脂肪在体内堆积,血管中易形成脂质斑块,若发生在心脑血管上,可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

5、过度用力排大便

一些突发性动作如用力解大便或搬重物等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增加心脏承受压力。血压不稳定时会增加血管斑块活性,斑块易脱落,只要堵塞在心脏就会引起心脏病。尤其是长时间坐着、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以及老年人不能突然发力。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等,能加快胃肠道蠕动,帮助软化大便,有必要时需用开塞露等药物。

6、心情抑郁

抑郁常常伴有焦虑症,这样会影响睡眠质量,心脏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从而升高血压和心率,影响心脏健康。所以要保持乐观心态,多向家人或朋友倾诉,避免大喜大悲,同时控制好情绪。

7、在闹市中骑车

经过研究表明,不管是骑车还是开车,经过车辆或人口密集的路段时会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特别是骑行上班的人,吸入太多汽车尾气且消耗体力,易出现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脏病。另外拥堵的交通也会让人们变得异常紧张焦虑,从而升高血压。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护心脏健康避开以上7个不良习惯,积极减肥,避免身体太肥胖,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心肺功能,戒烟戒酒,坚持低脂肪饮食,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控制好脾气。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能立马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护理 伤害心脏的预防 伤害心脏的行为

压抑愤怒增加心脏负担 你有哪些行为伤害心脏?

摘要:现在上班族的“伤"心行为越来越广泛,同时也引起了广大上班族的注意,那么,在你注意到的同时你知道哪些行为是对心脏负荷大的呢?我们应该……详细>>

这6个伤心行为,你还在做吗?别等到心脏出问题才后悔

心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连接着身体其他器官为其输送氧气和血液。但心脏也极其脆弱,生活中有很多行为会伤害到心脏,影响到血管。在日常……详细>>

4类保护心脏的食物今天你吃了吗?这些伤害心脏的食物千万别碰!

心脏在不停的跳动,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持续的为全身输送血液,所以保护心脏势在必行,心脏不好的人群可以收藏一下。详细>>

心脏最害怕这5件事,心脏不好的人要避免!

心脏是唯一没有休息时间的器官,只有正常并不断的跳动,人体才能够正常的运转,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生命这个钟表随时都有可能停摆,因此平时尽量……详细>>

这些习惯不改心脏迟早出问题!专家列出这些影响心脏的坏习惯!

心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心脏一旦出现问题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不能正常运作,所以在日常对于心脏的保护是格外重要的,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