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5个症状说明身体缺氧 占了2个以上要及时调理!

2021-08-27 07:02:21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离不开氧气,当身体缺氧时会引起一系列问题。身体部分组织氧气供应不足或供氧发生障碍时,会使得组织功能和形态发生很大的变化,缺氧会引起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

身体缺氧有哪些症状?

1、总是打哈欠

一般睡眠不足或身体劳累以及居住房间空气不流通时易打哈欠,通过打哈欠能让脑部得到更多的氧气,达到提神醒脑和振奋精神效果。但一部分人打哈欠是因为身体有太多二氧化碳,体内缺乏氧气所引起的。多个人待在同一个密闭的房间中,长时间下去空气中的氧气变稀薄,吸入肺部的氧气会减少,身体会把信号直接发射给大脑,通知肺部需深呼吸,从而让人们打哈欠。

2、头昏

心脏无时无刻都在运作,不停为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输送氧气,为大脑输送的血液可占到总量的15%。大脑耗氧过多时会过度依赖于氧气,只要稍微缺氧,大脑就会有敏感反应。大脑供氧不足或缺乏时,势必会影响脑部正常运作,轻微缺氧时患者脑部运动会出现障碍,如思考和记忆力下降,常常出现头晕的情况。

3、胸闷

就是因为心脏不停的跳动而把血液和营养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想要不断的为心脏跳动给予动力,必须有充足的氧气作为支撑。身体供氧不足时可引起心肌缺氧,患者胸部就如同压了重物一般或有轻微的胸闷感。一般心肌缺氧所引起的胸闷,舌下含服药片几分钟后就能缓解不适感。

4、疲惫不堪

一般过度劳累或运动后可出现疲惫不堪,若在静止状态下仍然有不明原因的疲惫不堪,即使有充足的睡眠也仍然不能改善,说明身体缺氧。缺氧时会引起轻微疲劳,甚至会威胁生命。

5、身体水肿

一般身体水肿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缺氧症状,反过来身体缺氧也会引起水肿,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细胞缺氧时会使得电解质不稳定,增多钠离子,导致多余水分渗入细胞内,从而引起细胞水肿。细胞水肿后可压迫周围微血管,使得微血管循环不良,从而加重缺氧。

身体缺氧怎么办?

远离密闭空间,尽量不要去人多拥挤的环境,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去除空气中的微尘,通过开窗或利用抽风机的方式来加强换气。在室内可以摆放盆栽,每一小时选择含氧量比较多的地方做深呼吸。另外患有呼吸性疾病时也会引起缺氧如鼻塞、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鼻过敏等,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加强心肺功能,保持深呼吸,调节好情绪,避免过度换气,也不能不自觉的憋气。

温馨提示

避免长时间站着或坐着,睡觉前可以把腿抬高,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做做伸展运动。调节好情绪,因为过度紧张焦躁、神经传导障碍以及交感神经亢奋等会使得大脑血液调节中枢不能正确反应,从而引起调节性缺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缺氧的处理 身体缺氧的症状 身体缺氧

大脑缺氧的原因?脑缺氧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大脑缺氧是一个生活中经常被提起的概念,但大多数患者都没有意识到它的危险性。大脑缺氧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轻可重,病情较轻时只会使患者困倦……详细>>

什么是脑萎缩?大脑缺血缺氧怎么办?

脑萎缩是由大脑缺血缺氧或脑神经病变等多种原因,可能导致的大脑器质性萎缩性病变。病理上表现为脑组织体积缩小,细胞减少,因而出现脑室增大等。……详细>>

血糖升高身体有5种反应,只要占了其中2个,需检测血糖!

本身高血糖并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给人们带来的并发症,会对心脏、大脑、心脏和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危及生命,血糖升高时身体会有明显……详细>>

晚上有4个表现说明甘油三酯高,立马就医检查,还不晚!

甘油三酯是身体上含量最多的脂类,大部分组成都可以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提供能量。肝脏和脂肪等组织也可以进行甘油三酯合成,然后在脂肪组织中储……详细>>

哪些身体信号说明心血管不太好?从4个方面可看出!

心血管疾病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一旦发病需时时刻刻提防,特别是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需做好预防工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能通过一个人的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