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样的血管是健康血管?你符合这3大标准吗?

2021-07-04 08:33:17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是血液流过的一系列管道。除了角膜、手指甲、毛发和牙齿等部位外,血管遍布于全身。血管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很多人年纪轻轻的却出现血管老化,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那什么样的血管才是好效果呢,看看你有没有达标。

什么样的血管是健康的?

1、坚韧有弹性

健康的血管有弹性且坚韧。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逐渐变硬变脆,失去一定的弹性。血管韧性变差后,不能更好的控制血压,从而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高血脂和高血压可影响血管弹性,因此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监测血脂和血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这样能保护血管韧性。

2、血管壁光滑通畅

健康的血管内壁应光滑通畅。动脉血管有活力且管壁光滑,根本不会看到任何杂质,此类血管输送血液能力很强。但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内壁会堆积太多胆固醇或脂肪等,长时间下去使得血管狭窄或堵塞,血液流通受到阻碍,最终会因为缺血而诱发一系列问题。患者要积极控制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加快脂质代谢。

3、血管顺

健康情况下动脉血管滑顺,动脉输送血液会运送到身体各个部位,血管畅通,血液流量会有所加大,身体各个部位能得到充足营养。另外血管畅通,血液流通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但上了年纪后血液粘稠,易使得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保护血管?

1、多喝水

多喝水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同时也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生成。若不喜欢喝白开水,也可以适当喝淡茶,因为其中含有的茶素类化合物吃,不仅能减肥,而且可降低血压,达到抗衰老效果。

2、调整好饮食结构

高血脂和高血糖会对血管带来不同程度伤害,因此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肉类摄入,特别是控制高胆固醇食物摄入。在芹菜、燕麦或海带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胶质成分,能和血液中代谢垃圾相结合且排出体外,帮助净化血管。

3、保持适度的锻炼

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加快能量代谢,帮助分解糖类和脂质物质,同时也能降低总胆固醇含量,帮助清理血管。尽量选择耐力性运动,如游泳、爬山或慢跑等来保护血管,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诱发心肺疾病。

温馨提示

平时要采取清淡饮食,血管不好的人不能吃油腻食物,如油炸食物和肥肉等,以免引起高血脂症,增加血管负担,易形成血栓。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30克。另外要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每天早晨醒来后,喝杯温开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血小板在血管壁上停留。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血管的标准 健康血管 血管

健康的血管有这3大特征,伤血管的3大坏习惯赶快改

很少有人知道我们寿命的长短,绝大部分因素取决于血管的健康,血管可以把营养输送到身体的各部分器官,如果血管输送异常,很容易导致器官出现缺血……详细>>

血管健康很重要,注意,这3种行为很伤害血管!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里面的垃圾会越来越多,一般到了50岁以后血管会变得又硬又脆,失去一定的弹性,久而久之会让一些斑块脱落,从而形成血栓,……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破坏血管? 影响血管健康的3个习惯

我们体内的血管也是有自己的寿命的,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上年纪的人容易发作一些心脑血管疾病。而我们生活中有一些现象和行为,很可能会缩短我们的血……详细>>

身上3个地方知道血管堵没堵,4事件能保护血管健康!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把血液和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血管堵塞,会使得血液流动受阻,引起偏瘫或危及生命,血管有没有堵塞,可以从三个……详细>>

想要血管健康,必须做好这4件事情

有人把有关血管方面的疾病,称为现代病,因为很多时候血管疾病真的就是平时的一些不好习惯造成的。所以想要自己的血管更加健康,就要避免去做一些……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