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7个面相变化需警惕心脏病?占了2个以上需立马就医!

2021-07-13 08:01:11      

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不能直观看到心脏功能是否正常,但心脏问题能从脸上表现出来。一般心脏病来临时,人们的面相也会发生一定改变。

哪些面相变化需警惕心脏病?

1、皮肤呈现深褐色或暗紫色

一般慢性心力衰竭和晚期肺心病患者皮肤会呈现暗紫色或呈现深褐色,这是因为身体组织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二尖瓣狭窄或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皮肤颜色呈现暗红色。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患者脸色苍白且没有任何血色。心脏的主要功能是泵血,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当泵血功能发生障碍时会使得身体缺氧,从而让皮肤和黏膜呈现青紫色。婴幼儿和儿童皮肤呈现青紫色时说明大动脉错位,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需警惕肺心病和慢性心力衰竭。

2、脸部浮肿

脸部浮肿是因为细胞外液有太多水分积聚所引起的,这跟多种器官发生病变关系密切。若脸肿胀,脸部肌肉组织松弛,用手轻轻按压时可出现压痕,压痕部位皮肤并不会立马弹起来,需警惕心脏问题。

3、出现睑黄色瘤

当中老年人眼睛周围出现黄色的小肿块,就如同黄豆或米粒大小,一般需选择正规医院检查血脂。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黄色瘤,好发于40~50岁之间的人身上,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使得皮下脂肪堆积所引起的。

4、头颈部出现筋包

从锁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有凸起一条筋,这说明有心功能不全。

5、耳垂出现皱褶

在耳垂上有一条连贯的褶皱,往往说明冠状动脉硬化严重。褶皱从耳屏间到达耳垂边缘。当其长度超过耳垂的1/3和呈现45度角时,不要迟疑,第一时间就医。

6、脖子变粗

一般脖子粗的人,血压、血脂和血糖指标高,这跟心脏疾病关系密切。只要女性颈围大于35厘米,男性超过39厘米需警惕心脏问题。

7、手指或脚趾末端粗大

仔细观察手指和脚趾,若末端明显粗大,其形状就如棒槌一般,正常的皮肤凹陷消失。手指末端底部软组织隆起,周围皮肤呈现紫色且有光泽,需警惕先天性紫绀型心脏病或慢性肺心病。

温馨提示

只是通过面相根本不能确定是否患上了心脏病,最安全的方法是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做相应治疗。平时要好好的呵护心脏,积极减肥,因为身体越肥胖或超重,心脏的压力就越大。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推荐快步走、游泳或慢跑等,能减少心脏病发作几率。必须戒烟戒酒,因为吸烟喝酒的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避免吃高胆固醇食物,因为太多的胆固醇会在血管内积聚,使得血管狭窄,影响血液流通,增加心脏负担。坚持低脂肪饮食,如低脂或无脂牛奶或瘦肉。控制好脾气,避免脾气过于暴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心脏病的面相变化 面相变化 面相

警惕心脏病的早期症状

心脏病的早期症状要从呼吸、脸色、鼻子、皮肤、耳朵等等方面进行观察,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治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心脏病的早期症……详细>>

心脏病会有哪些征兆?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心脏病!

由于有关健康饮食和治疗进展的更多教育,与过去相比,死于心脏病的人数减少了,虽然心慌是心脏病发作症状的第一个迹象,女性与男性有不同的症状,……详细>>

需关注心脏病的几个知识?这7个知识你必知!

心脑血管疾病是身体健康的无声凶煞,也是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不管是发病率、致残率,还是死亡率都很高,而且也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若……详细>>

晨起4个症状需警惕心脏病,坚持5件事让心脏越来越好!

心脏病属于循环系统类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易发病。不过庆幸的是,心脏有病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只要及早治疗就能改善预后。详细>>

耳鸣超一周要警惕心脏病 7种食物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离我们有多远呢?不少人认为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特别是在心脏这一方面更是无须担心。如果出现6种征兆,可要当心是否是心脏病了。那么在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