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患有心律失常如何护理?牢记这5点!

2021-08-19 07:46:59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一组疾病,有时单独发病,也有时和心血管病一起伴发。心律失常发病比较突然,往往会引起猝死,也有可能累及心脏而引起心脏衰竭。心律失常患者需做好全方位护理,遏制病情发展。

心律失常如何做好护理?

1、活动和休息方面的护理

当心律失常发作时需立即停止一切活动,找到可以依靠的墙壁或坚固物体,避免跌倒。若周围没有可倚靠的东西,需慢慢的蹲下休息,这样能防止发生意外。若患者出现头晕或黑蒙时,需立即卧床休息,避免采取左侧卧位,让身体自然屈曲,这样能减少心脏负担,利于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脏。若出现心功能不全和心悸,还有呼吸困难时,不能平躺的患者需采取半卧位睡姿。平时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让身体太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安静,避免大声喧哗,周围不要有任何杂念,还有卧室的光线不能太强烈。心律失常患者应多注意休息,轻者可以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或缓和的运动,重者需卧床静养。

2、做好心理护理

大部分心律失常患者因为疾病而恐惧紧张或自暴自弃,有这种心理是正常现象,但一定要及时消除焦虑恐惧的情绪,给患者讲解关于心律失常相关的常识,给他们一定的安慰和解释。另外要定期做心电监护,加强心理上的支持,鼓励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3、病情监测护理

随时要观察心律失常患者的生命体征,看看有没有出现变化。主要是监测脉搏、心率、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同时做好记录。若心电图或心电示波发现出现不同程度的心室颤动或房室传导阻滞时需及时告诉医生,并且做好急救处理。

4、用药方面的护理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同时也要观察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和疗效。把所需的药物放在随时都能拿到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睡觉前不能用含兴奋剂的药物。另外要备好抢救用品,如药物和各种抢救的器械等。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测量各种心率失常脉搏时,每次测量时间不能低于一分钟。

5、饮食方面的护理

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证饮食卫生,避免吃太油腻、高脂肪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更不能吃生冷和厚味的食物。不妨多吃鸡蛋桂圆鱼肉或小米等,戒烟戒酒,远离刺激性饮料。同时睡觉前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温馨提示

心律失常患者需保持规律生活和起居有偿,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也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多注意休息,保持适度运动和维持标准体重,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调节好情绪,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情。此外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可引起心律失常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等,戒烟戒酒,避免受到细菌感染和受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的护理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患有心律失常严重吗?

心律失常是指由于心脏活动的起源和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节律异常。轻度的心律失常可能仅仅导致患者出现头晕,低血压等情况,但是严重的……详细>>

夏季易烦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如何护理?

夏天,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聚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另外,夏天出汗多,血液相对黏稠,这都会加重心律失常患者……详细>>

心律失常该如何护理?心律失常可以这样缓解

心律失常在平时的时候,其实最为常见的一种不良的现象,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一般都是因为激动起源发生异常、激动传导异常等情况,在临床上,是属……详细>>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心律失常如何科学确诊

心律失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脏疾病,因此,对于心律失常的预防与治疗就十分重要了,对于疾病的治疗都要做到对症下药,那么,了解心律失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