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人们所说的三高是什么?解析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

2021-07-17 07:54:53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常常被人们称为富贵病。三高是无形的杀手,随时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积极控制三高。

人们所说的三高是什么?

1、高血压

高血压早期可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眼花心悸,记忆力和注意力减退,手脚麻木和四肢无力,情绪变得异常烦躁,这是高级神经功能失调所引起的。血压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会对大脑、心脏和肾脏等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器官衰竭。

2、高血脂

高血脂是指血液中好胆固醇含量低或甘油三酯以及总胆固醇过高。高血脂可升高血液粘稠度,逐渐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生成动脉粥样硬化,使得血管狭窄或堵塞,减慢血液流通速度,甚至会直接中断血液流通。若发生在眼底血管可引起失明,发生在下肢可出现肢体坏死和困难,发生在心脏可诱发冠心病,发生在肾脏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发生在大脑会引起脑出血。另外持续性高血脂也会导致肝炎和胆结石以及老年痴呆症。

3、高血糖

高血糖属于慢性疾病,是因为体内胰岛素不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发生紊乱引起的。高血脂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甚至会危机生命。早期症状是尿的多,喝的和吃的多,但体重却下降。

如何控制三高?

1、高血压

患者需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因为大喜大悲时可兴奋交感神经,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外周血管阻力,从而升高舒张压。另外要保持规律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遵循低盐、低脂肪和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五谷类,积极控制体重。适当吃含钙的食物如萝卜有奶或虾皮等,能帮助降低血压。

2、高血糖

高血糖患者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同时要做好心理上调节,积极面对病情,合理用降糖药物。不能吃含糖食物如巧克力或奶油蛋糕等,同时也要限制精制糖、盐和刺激性的调味品。

3、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需改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少吃或不吃含胆固醇和脂肪的食物,适当增加维生素摄入。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戒烟,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加重动脉硬化发展。

温馨提示

一旦患上三高需积极对待,不能一直放任不管,以免伤害的是自己身体。定期检测血压、血脂和血糖,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这样能畅通气血和舒筋活血,但一定控制好运动量。经常听一听优美的音乐,这样能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更加舒畅,避免过度紧张而导致血压和血糖突然升高。高血脂患者不能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卵或蛋黄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高血脂 高血压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糖和高血脂有关?送你2招远离高血糖与高血脂!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三高分为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三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特别是高血糖和高血脂之间的影响更大,……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什么关系

在平时的生活上会有不少疾病出现,而一旦患上了人们就要了解清楚它是怎样的疾病,特别是高血脂和高血糖都是很难处理的疾病,当出现了这类问题人们……详细>>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