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肌梗死需要注意哪些生活常识?7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20-07-06 08:30:10      

近些年突发猝死的现象越来越常见,而人会发生猝死现象是因为存在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或者持续性缺血缺氧导致,此病发生让人感觉害怕,特别是曾经突发过急性心肌梗死的人,日常要注意这些生活常识,避免再次复发。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缺血性坏死,它主要是冠状动脉病变后让血液流通变慢导致的。有调查发现,90%的心肌梗死患者在冠状动脉病变位置都存在血栓,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时患者会有心前区疼痛,持续时间较长,服用药物或者休息都不能得到缓解,因此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比较高的心血管疾病之一。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注意哪些生活常识?

1.随身携带药物

由于受到疾病影响,患者随时会突发症状,随身携带药物备用,在突发疾病时能挽救性命。

2.刺激性食物

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烟酒、浓茶、生冷食物等都要避免,这些食物易刺激血管收缩,让疾病发作。

3.避免情绪波动

情绪波动是心脏疾病以及高血压患者的禁忌,想要疾病稳定,平和的心态以及良好的情绪能帮助控制。

4.避免过度劳累

对于患有心脏病或者曾突发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讲,要避免过度劳累。患者在工作中有心慌、呼吸困难,需要及时停止活动,并且在他人帮助下及时就医。

5.做好保暖措施

季节转换、气温下降、适当添加衣物,避免冷空气刺激让寒气入侵导致血管收缩,突发疾病。

6.随身携带病历卡

病历卡上登记家人的手机号码以及自己患有的疾病,预防在外出时突发疾病能让周围人及时帮助救治。

7.保持睡眠足够

熬夜是引发心脏猝死的原因之一,对于存在心脏疾病或者曾突发心肌梗死的人来讲,保持足够的睡眠,避免熬夜,防止再次突发疾病,而且要注意睡前避免过于兴奋。

总的来讲,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所带来的伤害比较大,严重会让患者丧失性命,因此要重视,特别是疾病发作过后得到救治的人更要警惕采取措施。同时日常一些生活常识要注意,各方面做好才能预防疾病再次带来伤害,而且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定期做各项指标检查很重要。

(责任编辑: )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如何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是指严重且长时间的心脏组织缺血导致心脏组织细胞的坏死。其在临床上的最主要的症状表现是剧烈的疼痛,可放射到胸骨……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常识!

急性心肌梗塞时,典型的临床症状并不难识别,大多表现为显著的心前区成胸骨后疼痛,疼痛多表现为绞窄式、紧缩样、压迫感,伴有恶心、呕吐等,持续……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是什么?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有哪些急救措施?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梗阻,心脏肌肉缺乏血液功用出现坏死危及生命的一种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症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