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胆固醇越低越好吗?胆固醇低是怎么回事?

2021-06-16 08:42:03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形成细胞膜,也是合成胆汁酸以及维生素D必不可少的原料。但很多肥胖的人一看到胆固醇升高就担心,一味的追求胆固醇降低,但胆固醇并不是越低越好。

胆固醇越低越好吗?

胆固醇是制造荷尔蒙必不可少的原料,体内胆固醇太低会使得荷尔蒙分泌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性欲减退以及免疫力下降等。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坏胆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此类胆固醇会通过吸烟、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严重作用下进入血管内膜,然后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塞血管,从而引起重要脏器缺血,容易引起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好胆固醇也就是高密度脂蛋白,能运转周围组织的胆固醇,能把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化成胆汁酸或通过胆汁从肠道排出体外,此类胆固醇能心脏,降低患上冠心病风险。综合所述,胆固醇并不是越低越好,同时也要看一看高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比例。一般小颗的低密度脂蛋白会粘附在血管内壁,然后被氧化,使得血管内壁发炎,导致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

胆固醇低是怎么回事?

1、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一般通过节食减肥或素食减肥的人易出现营养不合理,使得体内蛋白质、热量以及其他营养成分摄入不足,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偏低。

2、患有肝脏疾病

肝脏疾病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正常合成和代谢某种物质,使得胆固醇合成所必须的某种酶合成减少,从而降低血清中总胆固醇含量。如重型肝炎、急性或亚急性肝坏死以及失代偿期肝硬化。还有爆发性的肝功能衰竭以及中毒性肝细胞损伤和肝硬化等也会引起胆固醇偏低。另外患有慢性消耗性恶性疾病时,会使得体内胆固醇合成出现障碍,增加其消耗能力,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3、胆固醇转移酶受到抑制

身体上的胆固醇转移酶受到抑制,或胆固醇转移酶生成减少时会降低胆固醇含量,一般损伤能越严重,胆固醇含量就越低。另外患有其他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病毒性流感、风湿病以及肺炎等也会使得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低。

温馨提示

不管胆固醇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最好的办法是维持胆固醇水平平衡。首先要调整好饮食,选择低胆固醇的食物如鱼肉乳制品、禽肉和各种植物性食物等,控制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摄入,特别是富含饱和脂肪的猪油和各种油。适当的吃含膳食纤维以及植物固醇的食物,如各种绿叶蔬菜和粗粮等能帮助维持胆固醇水平。此外要多吃含钙和磷的蘑菇类或大豆制品,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保护血管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低的原因 胆固醇低 胆固醇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吗?坏胆固醇有危险分层!

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疏通和保护血管功能,所以被称为好胆固醇;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质地较黏稠,可能堵塞血管……详细>>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或许引发3重问题!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这是血脂化验中重要的指标。坏胆固醇升高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详细>>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是怎么回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胆固醇在血液中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通俗地理解为"坏"胆固醇,因为LDL-C水平升……详细>>

总胆固醇偏低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讲,胆固醇低有两种原因。一是继发性低胆固醇血症,多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肝损害如肝炎、肝硬化等情况。另一种就是原发性低胆固醇血症,多……详细>>

高胆固醇造成的5大危害 教你4招降低胆固醇!

尽管身体的许多器官都需要胆固醇,但是胆固醇过多却会对身体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因此了解高胆固醇的症状非常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