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什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2020-06-19 08:30:10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易因为不适而有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有些也威胁着生命健康,因此对心血管疾病要高度重视,尤其是夏季易发生这类疾病的中老年人,要做好预防措施。

为什么夏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一、中枢神经兴奋

夏季气温上升,人的中枢神经会跟着兴奋而又烦躁不安,情绪激动,导致血压上升。

二、新陈代谢加快

在夏季身体为了平衡体温会扩张血管来促进散热,此时心跳加速,心脏负担加重,耗氧量增多,就易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三、身体大量出汗

夏季因为大量出汗让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血液变得粘稠,并且速度变慢,易引形成血栓而突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

四、过度贪凉

洗冷水澡、喝冷饮、吃生冷食物,在夏季是比较常见的,但过度贪凉易导致血管收缩诱发高血压,甚至存在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会导致心脏衰竭。

夏季要如何做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喝水不要太快

夏季因为出汗多容易感觉口渴,很多人在喝水时的速度会加快,虽然快速喝水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节解渴,但水分在快速进入血液的同时还会增加血容量,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患有心脏病的人会有意外。

二、避免运动后快速喝饮料

运动后会因为劳累以及出汗而感觉不适,此时喝冷饮帮助降温能带来舒适,但在剧烈运动后、心跳加速、血管扩张、血压低、大脑供血不足,快速喝冷饮会让血管迅速收缩,导致心脏大脑的耗氧量加快而引发猝死,所以在运动后要先慢停下来,补充淡盐水,避免在短时间内大量喝饮料。

三、晨练时间不要过早

因为夏季热很多中老年人起床早,趁着天气凉快进行晨练,却不知这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原因。有调查发现80%的患者在上午10点前突发心血管猝死,因此在这段时间要避免锻炼。

四、室内温差不能过高

天气炎热,大多人会躲在空调房中,但要注意室内温差不能相差太大,温度变化会让血管急剧收缩或者扩张,导致血液循环有问题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能相差太高,或者要出门前先将空调房温度降低,等身体适应后再外出。

温馨提示:

在夏季想要避免心血管疾病突发危害性命,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特别是中老年人,中老年人机体功能下降、血压易不稳,需多加注意,做好预防才能防止疾病威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中老年人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冬天是一个很特别的季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气温低,尽管低气温带来了雪花、腊梅等诸多美好的事物,但这个寒冷的季节也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波……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秋季高发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要做好这3点来防治

近几日气候渐渐下降,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期,高血压、心绞痛、冠心病等患者的就诊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危及生命的重症患者如心衰、心肌梗死等。……详细>>

中老年人学会这4招,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旦身体上的血管发生老化,势必会让各个系统以及脏器慢慢的衰退,如果想要达到延年益寿,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年轻,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