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冠心病患者如何饮食?主食、菜肴和汤总有一款适合你!

2021-07-05 08:57:25      

冠心病属于常见的慢性病,患者心脏冠状动脉管壁内有太多胆固醇沉积,从而使得动脉狭窄或堵塞。冠心病根本不能彻底根治,生活中重在预防,除了用药外,饮食方面万万不能放松警惕,那冠心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主食、菜肴或汤类呢,那么就推荐以下几款。

冠心病患者如何饮食?

1、窝窝头

冠心病患者可以把窝窝头当做主食,这是由粗粮制作而成的,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减少肠道对胆固醇和脂肪吸收,预防肥胖症、脂肪肝和冠心病。另外窝窝头可达到健脾开胃和利尿消肿效果,经常吃可降低血压和血脂,同时也能抗癌。

2、杂粮饭

所谓的杂粮饭是五谷杂粮制作而成的米饭,其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软化血管,帮助分解胆固醇,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减缓对糖类吸收,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3、清炒茼蒿

茼蒿能降低血压和血脂,而且能保护肝脏和肺部,特别适合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动脉硬化患者。身体肥胖和脂肪肝患者也可选择清炒茼蒿,在制作过程中要少放盐和调味品。

4、冬笋炒牛肉

在牛肉中含有大量铬,身体缺乏铬时可引起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冬笋炒牛肉不仅美味且营养价值高,而且能降低血压和血脂,帮助分解脂肪,特别适合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患者。

5、鲜菇炒豌豆

鲜菇炒豌豆是常见的家常菜,可达到利湿解毒和益气和中效果,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而且能降低血压和维持血管畅通,同时也能提高食欲,特别适合冠心病、高血压、身体肥胖以及肝炎患者。

6、芹菜炒肉

芹菜具有清利湿热和消肿解毒效果,而且能清热平肝。芹菜中含有大量芹菜苷和芹菜素,能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和血管硬化以及高血压和高血脂,同时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7、木耳藕片

木耳藕片最常见的菜肴,制作起来非常简单方便,可达到清热利尿和益气强身效果,而且能防止血管硬化,适合冠心病以及便秘的患者。另外高血压以及痔疮人群也可以多吃此菜肴。

8、油焖大虾

相信大部分人喜欢吃油焖大虾,虾肉中含有丰富镁离子,能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另外含有的镁也能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避免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最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镁元素也能扩张冠状动脉,预防心肌梗死和高血压。

9、冬瓜草鱼汤

在草鱼中含有大量牛磺酸,不仅仅能调节血压,而且可降低血脂,避免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冬瓜属于零脂肪和零热量的蔬菜,能达到清热利尿效果,缓解水肿,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10、香菇汤

香菇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分别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有的香菇嘌呤能降低对身体有害的胆固醇,保护心血管系统,同时也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帮助降低血压,但痛风的患者要少吃。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合适的菜肴和主食,饮食的总原则不变,仍然是清淡、少油少盐。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饱过饥,尽量以蒸煮凉拌为主要烹调方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冠心病患者起床不宜急 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心衰和冠心病吃什么药效果好?冠心病患者饮食如何调养

冠心病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以及多发病,和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有一定关系的,而且冠心病如果控制不好,容易导致人体出现猝死。为此家庭医生……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清淡 应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患上了冠心病不仅仅需要吃药进行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冠心病的护理,六个护理措施解您忧。详细>>

冠心病患者体育运动可以吗?老年冠心病患者如何调理

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的保健工作,因为冠心病由于心肌缺血,如果出现心肌耗氧量大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出现加重……详细>>

冠心病患者忌喝冷饮 哪些饮食偏方适合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除了服药外,饮食也是有效控制病情的另一个途径,因此,选择正确地饮食结构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冠心病有哪些饮食禁忌?适合冠心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