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便秘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5招可解决便秘!

2021-07-22 08:08:12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秘是常有的事,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功能减弱,胃动力不足,再加上缺乏运动,势必会引起便秘。但你知道吗,便秘会突然升高血压,甚至会引起血管破裂而导致死亡,可以来了解一下高血压和便秘之间的关系。

便秘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伴有便秘,患者用力排便时会加快心跳速度,加强心脏收缩力,增加心搏出量,从而升高血压。压力超过血管壁承受能力时,可引起血管破裂,从而引起脑出血,患者排大便时会突然晕倒或口眼歪斜,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半身不遂和四肢麻木。另外情绪波动过大,精神太紧张,脾气暴躁以及易激动等,会使得人们排便规律发生改变。若精神上过度紧张或受到强烈刺激会使得人们便意消失,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便秘。高血压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因为饮食和生活习惯发生改变可引起便秘,再加上患者长时间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以及钙离子拮抗剂等降压药物等也容易加重便秘。高血压是导致脑出血的高危因素之一,便秘会促发脑出血。因此要积极治疗便秘,维持大便通畅。

高血压患者如何缓解便秘?

1、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能帮助软化粪便,推动粪便移动,增大粪便体积,能为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利于粪便排出。不妨多吃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物类、绿叶蔬菜水果和豆类以及坚果等,如燕麦玉米,菠菜薯类以及扁豆等。

2、保持情绪上的稳定

精神过度紧张和焦虑以及恐惧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大脑皮层,大脑皮层可抑制排便信号,从而使得便意消失,最终导致便秘。因此要做好心理上的疏导,保持心情放松,可通过向家人或朋友倾诉以及运动的方式来疏导不安的情绪。

3、多喝水

当身体缺水时会使得粪便变得越来越干燥,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从而引起便秘。平时要多喝水,每天保证有1500~2000毫升水摄入,特别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淡盐水或蜂蜜水,不仅能稀释血液,而且能帮助胃肠道蠕动。

4、多运动

通过运动能加快胃肠道蠕动,帮助降低血压,同时也能缓解便秘。每天早晚或饭后30分钟散步,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度。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腹部做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能帮助粪便排出。

5、要定时排便

高血压患者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排大便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饭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刻意的去马桶蹲一蹲,长时间下去会形成排便反射,到了时间点就会排大便。

温馨提示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便秘是非常凶险的,因此应积极预防便秘,排大便时不能过度憋气排便。若通过以上方法仍然不能排除大便时,可以使用开塞露,开塞露能帮助软化大便,同时也能刺激肠壁引起排便反应,最终使得大便顺利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和高血压的关系 高血压 便秘

高血压患者便秘很危险?教你5种好方法,可解决便秘问题!

对于老年人来说,出现便秘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人体的胃肠功能就会减弱,胃动力不足,再加上缺乏运动,出现便秘的症状是……详细>>

刺五加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压开车有影响吗?

高血压患者几乎会出现在中国的每一个家庭之中。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用药、一些行为常常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那么,刺五加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详细>>

吸烟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压心率多少才算正常?

高血压患者在我们生活中变得这么普遍,有很大的关系是与目前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例如肥胖、焦虑、压力过大、吸烟、饮酒、摄入过多的钠盐等……详细>>

高血压和头晕有什么关系?高血压对性功能有影响吗?

高血压主要由微循环压力增高,导致动脉内血液压力增高而产生的。血管长期受高压刺激,血管弹性下降,部分血管痉挛,口径变细,此外高血压患者血管……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