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血糖升高一定是糖尿病?这9个因素也会引起血糖升高!

2021-01-20 08:27:31      

一部分人做血糖检查时,一旦发现血糖升高,就认为是糖尿病。其实引起血糖升高的不仅仅有糖尿病,还有其他因素,不妨来盘点一下使得血糖升高的其他原因。

除了糖尿病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血糖升高?

1、吃太多食物

一日三餐不规律,总是暴饮暴食,一次性吃太多甜食或喝含糖饮料,吃太多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使得血糖快速升高。此类人群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选择新鲜天然的食物,同时控制每天热量摄入。

2、缺少运动或剧烈运动

身体上的肌肉太少,糖分不能储存,就会形成高血糖。长时间不运动会使得血糖升高。相反,剧烈运动时会使得神经过度兴奋,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同样也会引起血糖升高。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时以身体微微出汗和轻微喘气为宜。

3、患有慢性疾病或内分泌疾病

当患有肝硬化或肝炎等肝脏疾病时,肝脏合成糖原功能势必会受到影响,减弱肝糖原储备能力,从而引起餐后血糖升高。另外患有内分泌疾病时,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和肢端肥大症等也会引起糖代谢发生紊乱,引起餐后血糖升高。

4、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可引起持续性高血糖,易诱发二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腹部型肥胖是引起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此类患者需加强运动,积极控制饮食,维持正常体重。

5、患有牙齿疾病以及感染

经过研究发现,牙齿中的细菌会减弱胰岛受体敏感性,影响胰岛素体和胰岛素结合,从而引起血糖升高。另外,受到感染之后会使得升糖激素分泌有所增多,从而使得血糖升高。

6、B细胞数量减少

当胰岛B细胞数量减少或功能衰竭时,会使得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升高血糖。当遇到此问题时需注射胰岛素。

7、感冒

大部分人感冒之后升糖激素会大量分泌,导致血糖升高。另外心肌梗死或心脑血管意外所引起的疼痛,会使得身体分泌更多的升糖激素,导致血糖暂时性升高。

8、肾功能失调

身体中没有被消耗的多余糖分,会以肾糖原的方式在肾脏中储存,多余糖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来维持血糖稳定。当肾脏功能发生失调时,势必使得血糖不宜控制。

平时要好好的养肾护肾,必要时需定期去医院做肾脏功能检查,不能滥用伤害肾脏的药物。

9、情绪不稳定或睡眠不足

情绪上突然发生变化,如大喜大悲或受到惊吓等,会使得皮脂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得血糖升高。还有长时间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以及熬夜等,会使得松果体素分泌减少,松果体素会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削弱胰岛素作用,从而影响糖分代谢,导致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因素会引起血糖升高外,还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气候发生改变、受到环境污染、正处于怀孕期、降糖药物量不足以及用了升糖的药物等。患者平时要调整好生活状态,远离高糖分和高油脂食物,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糖升高除了导致糖尿病 不能忽略这6大危害!

高血糖又被称为富贵病,和人们不良的饮食以及缺乏运动有关。有人认为血糖升高只要控制糖摄入即可,其实这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若没有引起足够……详细>>

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调理高血糖?

短时期的高血糖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伤害,但是如果长期没有得到治疗的话容易,引起身体脱水,电解质紊乱,缺乏营养,身体抵抗力下降,肾部也会招受到……详细>>

血糖高怎么办?血糖升高是这五个祸首作怪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详细>>

情绪太紧张也会导致血糖升高?3种食物帮你来降血糖!

如果吃东西的方式不正确或者是摄入的食物营养不均衡都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肥胖,一半以上糖尿病患者之前都是肥胖患者,特别……详细>>

吃糯米易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糖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糖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正确饮食,现在患有高血糖的老人非常多,在生活中糖分的摄取就一定要控制好,很多老人都非常喜欢吃甜食,这个时候就会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