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血脂越低越好?可别走进这4大误区了!

2021-01-21 08:52:07      

当血脂过高时会升高血液粘稠度,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堵塞血管,使得血液流通速度减慢,这样引起冠心病、中风、失明或肾功能衰竭等,因此必须积极控制血脂,但并不是血脂降得越低越好,很多患者在降血脂方面存在一定误区,结果让病情越来越恶化。

高血脂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1、高血脂没有症状就说明没有危险

很多高血脂患者认为只要没有症状,身体不舒服,就说明没有问题,其实这种想法非常危险。高血脂属于无形的杀手,没有症状并不代表着没有危害。随着血脂越来越多,会使得大量斑块在血管壁上沉积,斑块会逐渐增多增大,使得血流速度减慢,严重时可导致血流中断。若发生在心脏会引起冠心病,堵塞在心脏可引起肾动脉硬化或肾功能衰竭,堵塞在脑部可引起脑卒中,堵塞在下肢会引起肢体溃烂或坏死。当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肢体麻木以及口角歪斜时,说明高血脂病情很严重,短短的时间内会发展成冠心病或脑中风。因此一旦检查出高血脂,不管有没有症状,必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另外对正常人来说,每年需做一次血脂检查。高血脂患者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2、血脂越低越好

经过研究表明,血脂过低会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因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就拿甘油三酯来说,能帮助身体补充能量,当身体过于饥饿时会燃烧甘油三酯来为身体提供能量。胆固醇参与细胞生成,而且也参与胆汁、维生素D以及激素分泌。当血脂水平升高时,势必会影响生理活动,因此血脂并不是越低越好。血脂偏低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的症状如癌症或结核病。

3、高血脂能彻底治愈

其实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血糖一样,都是全身性疾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物能彻底根治高血脂,只能控制血脂,因此患者需终身服药。虽然高血脂不能彻底治愈,但只要改善生活方式,如多运动,坚持用药,调整好饮食,维持良好心态就能防止病情恶化。

4、瘦子不会患上高血脂

在大部分人意识中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患上高血脂,其实这是错误认知。跟瘦子相比,确实给胖人易患上高血脂,但并不代表着瘦子完全不会出现血脂异常的情况。因为遗传、代谢发生紊乱或环境因素等也会使得身体消瘦的人患上高血脂。

温馨提示

对于高血脂人们不要走进一些误区,一旦发现血脂升高时需调整好饮食,限制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摄入,多吃含粗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期间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吸烟也不能喝酒,多参加一些轻中度的体育活动,如游泳快步走或骑行等,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解除思想上的顾虑,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的误区 血脂的标准 血脂

胆固醇并不是越低越好!血脂水平要怎样测定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对于高血脂这种疾病,有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详细>>

血脂不是降越低越好 哪些降血脂法经济又实惠

据相关心血管病专家指出,虽然中国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数量在逐年上升,但目前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率仍很低。即使是在接受降血脂治疗的患者中,大约……详细>>

治疗高血脂会有哪些误区?应该避免走进这些误区

如果患者经历了多种方法血脂还没有降下来,有可能走进了治疗误区,有一部分的人认为血脂只要达到标准就不用吃药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详细>>

血压、血脂、血糖降得越低越好?超过一定范围很危险!

现在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很多人一味的追求血压、血糖和血脂值低,殊不知降得越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越大。详细>>

血脂并不是越低越好?防治高血脂要怎么做

高血脂可以引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早期防治高脂血症不仅可预防动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