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脏疾病找上门?可能与这几点有关,不要掉以轻心

2020-06-11 10:52:1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引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人们在生活中如果不对这些危险因素加以警惕和控制,可能会大大增加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那么,这些危险因素具体包含哪些?大家又应该如何避免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吸烟、糖尿病、高血压均易引发心脏疾病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介绍,引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控制的,有些是不能控制的。无法控制的危险因素包括家族史、种族、性别、年龄等。并且,男性相对女性更容易出现心脏疾病。

对于那些无法控制的危险因素,每个人都束手无策,但还有一些可控的危险因素,是大家可以想办法避免的。陆华表示,引发心脏疾病的可控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肥胖、缺乏体力活动等。

“其中,吸烟是导致血管狭窄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的人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倍。另外,糖尿病人同样也是心脏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因为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微小血管的病变,明显增加心脏疾病、脑梗塞的风险。因此,如果患有糖尿病,控制好血糖是降低出现心脏疾病的基本。需要注意的是,合并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2倍。”

坚持做好这3点或可防止心脏疾病

对于不能控制的危险因素,需要做好监控,如家族病史;而对于其他可控制危险因素,则要尽量用恰当的方法控制住,这样可降低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那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降低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呢?

一、要保持血压和胆固醇在正常值

保持血压和胆固醇在健康的范围是拥有健康心脏的第一步。正常人的血压应该低于120/80mmHg,而有高血压的人群应按照理想标准:

1、对于年龄<65岁的群体,目标血压<130 80="" mmhg="">120/70 mmHg;

2、对于年龄≥65岁的群体,目标血压<140/90 mmHg,但应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设定个体化血压目标值。

“理想的胆固醇水平则主要根据危险因素和心脏健康病史。如果有高危的心脏疾病风险,有糖尿病,或者已经有过心脏病发作,其胆固醇值应该要比平均水平低。”

二、控制好压力

每个人应找到方法控制压力,因为控制好压力,可以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大家不要低估慢性压力对于心脏疾病的贡献。如果经常受打击,焦虑或者需要处理生活中的压力事件,比如搬房子、换工作或者离婚等,会增加心脏疾病的风险。

三、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吃健康的食物和规律的运动一样重要。避免吃饱和高脂肪酸、高盐饮食,并争取每周保持150分钟的运动量。不过如果已经有心脏问题,需要和医生交流如何安全达到推荐的运动量。另外,吸烟人士最好戒烟,因为尼古丁会导致血管收缩,并进一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脏疾病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大血管疾病的开放手术、腔内隔绝术、杂交手术,提供大血管疾病的一站式治疗策略。常规开展心脏瓣膜病、冠心...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血压 心脏疾病

心脏疾病分为哪几种类型?这6种心脏疾病最常见!

心脏疾病分为多种类型,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等,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口和肩膀疼痛、耳鸣以及水肿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怎么预防心脏疾病?做好这些措施可远离心脏病!

心脏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危险的症状,比如出汗、眩晕、恶心、寒战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身体的水肿,降低……详细>>

这5个坏习惯不及时改掉 高血压很快就会找上门!

以前高血压往往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但是现在该血压越来越年轻化了。从前高血压除了跟年龄有关还跟家族遗传有关,但是导致现在高血压年轻化的主要……详细>>

死亡率居疾病首位的心脏疾病 有哪些表现症状?

有研究表明,在美国,每4名死者中就有1名是心脏疾病的患者。而在中国,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死亡率居首……详细>>

4原因让心脏变“胖”?2个关键因素降低心脏疾病发生风险!

这里所说的心脏变胖就是心肌肥厚和心脏扩大,前者易造成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发展成心衰和心悸;后者常常伴有心力衰竭。导致心脏扩大和心肌肥厚的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