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脑梗塞是拖出来的,身上三处发麻,要赶快去医院检查!

2021-01-07 08:02:26      

脑梗塞是脑血管供应障碍所引起的脑部病变,患者的大脑组织一直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从而引起脑组织坏死和软化。脑梗塞好发于50~6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患者常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脑梗塞来临时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当身体三个部位发麻时需立即就医。

身体哪三处发麻时需警惕脑梗塞?

1、舌头发麻

脑梗塞来临时患者可出现舌头发麻。因为一切行动由大脑所支配,当脑血流突然中断时可引起脑缺血坏死,导致支配区域神经功能发生异常。

2、手部发麻

当出现脑梗塞时,脑血管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使得神经功能发生异常,导致相应支配区域出现麻木和无力感。脑梗塞所引起的发麻,往往是一侧麻木。

3、下肢发麻

部分脑梗患者不仅仅出现手麻且伴有下肢发麻,其发麻的原因和舌头发麻差不多。

引起脑梗塞的因素有哪些?

1、不规律的生活规律

最近几年脑梗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特别是拼搏在职场中的中老年人。不规律的作息,总是加班熬夜或过度劳累等会使得血压发生很大波动或使得血液动力学发生改变,从而引起脑梗塞。

2、大量吸烟喝酒

大部分脑梗塞患者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长期吸烟会升高血液粘稠度,香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被身体吸收后会改变血液成分。另外酗酒会加重脑梗发生速度,特别是血液中酒精浓度升高时,血管持续性受到酒精刺激,从而使得血管狭小或收缩,影响全身气血代谢,最终引起脑梗塞。

3、大鱼大肉的吃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喜欢大鱼大肉的吃,吃的蔬菜和水果很少,这种不良的饮食结构可引起高血脂,增加患上脑梗塞。因为高胆固醇和高热量的饮食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刺激血管壁收缩,使得气血循环发生障碍。

4、心脑血管类慢性疾病

大部分脑梗和糖尿病以及高血压有关。若血压和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明显升高。因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压药和降糖药物,定期监测血压和血糖,调整好药物剂量,不能随意减药,也不能随意换药。

温馨提示

平时要减少久坐时间,长时间坐着不动会降低血液弹性,易引起血栓沉积,对大脑、关节和心脏都会带来一定损伤。长时间坐着不动,会让身体保持同一个姿势,减慢全身血液循环,增多血液中毒素和垃圾。这些毒素会吸附在血管壁上,易堵塞血管,从而引起脑梗塞或心梗。高血压患者要把血压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避免血压突然降低。积极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讲究精神心理卫生,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吸烟喝酒,更不能暴饮暴食。遵循低脂肪、低热量和低盐分的饮食结构,补充足够维生素、纤维素以及蛋白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的诱因 脑梗塞的症状 脑梗塞

脑梗塞需要做哪些检查?脑梗塞怎么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是受疾病影响较大的一个群体,其中脑梗塞是发病率较高的一种,而且得了脑梗塞对患者本人和家人的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是一种颅内缺血性疾病,在紧急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脑梗塞的产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患者……详细>>

脑梗塞查CT还是磁共振?检查出脑梗塞怎样治疗?

众所周知,脑梗塞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很多患有基础脑部疾病、慢性疾病,或经常出现头晕、头痛症状的患者,希望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尽早确诊自己……详细>>

脑梗塞的症状及前兆是什么?脑梗塞怎么治疗?

脑梗塞又叫做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比较高的疾病,脑梗塞不仅会给患者的健康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危险,而且还会给患者家属以及社会带……详细>>

脑梗塞与浑身无力?脑梗塞的一般症状?

脑梗塞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脑部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时,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脑部损伤,也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如果这种疾病疾病能够及时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