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为什么慢性心衰患者易出现便秘?和这6大因素有关!

2021-06-03 08:20:52      

即使对正常人来说便秘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更何况是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患者便秘时会用力排便,增加心脏负担,易引起心律失常或猝死,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慢性心衰患者出现便秘呢。

慢性心衰患者出现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疾病因素

患者心脏供血和充盈能力下降,血液回流到心脏势必会受到阻碍,从而引起胃肠道淤血。胃肠道淤血时可减慢胃肠道蠕动,延长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根本对直肠壁产生不了很大的压力,更不能引起排便反射。大量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越来越多时,会被肠道吸收太多水分,从而引起粪便干燥,不易排出体外,最终引起便秘。

2、年龄

慢性心衰好发于老年人身上,他们的腹肌松弛,腹肌张力有所下降,排大便时不能更好地对腹部带来压力。另外老年人活动量有所减少,胃肠道蠕动动力不足,从而引起便秘。

3、和饮食有关

大部分慢性心衰患者伴有身体水肿,为了减轻病情需限制喝水量,体内缺水时会使得粪便干净且不易排出。另外胃肠道淤血时会使得消化能力变差,易出现腹胀和不消化,再加上体内摄入的膳食纤维不足,所以会引起便秘。

4、排便环境以及方式发生改变

严重的慢性心酸患者需绝对卧床休息,下床排大小便不方便,在床上排大小便不习惯,所以常常憋着大便,长时间下去会减弱直肠受到刺激敏感性。另外粪便长时间在直肠中堆积,水分被吸收,从而使得大便干结,粪便不容易排出。

5、受到药物影响

多数慢性心衰患者需使用利尿剂,能帮助排尿。排尿次数增多时,会减少体内水分,增加直肠对粪便水分吸收,从而导致大便干结。

6、精神压力太大

慢性心衰患者过度紧张焦虑或恐惧等可引起慢性便秘。本来这属于慢性疾病,且病情反反复复和预后差,再加上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在医院花费大量金钱,所以会增加心理上的压力,从而引起焦虑和抑郁,加重便秘。

慢性心衰患者便秘怎么办?

经常性的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消化液分泌,加快大小肠收缩,减少肠道对水分重吸收,帮助排出大便。按摩前必须先排空膀胱,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摩,每天早晚各按摩15分钟。另外要养成早餐后排便的好习惯,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在厕所蹲一蹲,久而久之可形成反射。排便时必须专心致志,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看报纸。经常性的做深呼吸,这样能让腹壁力量得到锻炼。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软化大便。另外要做好患者心理上的开导,帮助减轻焦虑和抑郁的情绪。若便秘严重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物来帮助排便。必须卧床休息的患者,可以在床上多做运动,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衰便秘的原因 便秘 慢性心衰

为什么慢性心衰会出现便秘?需避开这6个因素!

便秘本来就是很痛苦的事,虽然对正常人不会带来很大伤害。但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心脏功能弱,排便时过度用力会增加心脏负担,易引起心律失常,甚至……详细>>

慢性心衰患者为什么容易便秘?主与要这5大因素有关!

便秘很常见,生活中有很多人遭受到便秘的困扰,对于正常来说轻度的便秘伤害不大,但是对于慢性心衰患者来说,便秘所带来的影响就很大。因为慢性心……详细>>

下肢水肿是慢性心衰信号 心衰还有哪些表现?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有很多身体出现的异常症状要当心疾病的发生,有研究表明,下肢水肿是老年人慢性心衰的症状表现,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慢性心衰很危险,应做到家庭护理4步走!

慢性心衰是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是由心肌梗死、心肌病等病原因引起的心肌损伤,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出现变化,导致心室泵血功能低下的疾病。慢性……详细>>

慢性心衰竭吃哪些食物好 告别心衰的药膳偏方

心衰,又称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心脏排血量减少或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引起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静脉系统淤血及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所出现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