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冠心病患者日常如何护理?5大忌,3多做,减少冠心病发作次数!

2021-01-06 08:42:32      

相信大家对冠心病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心脏病的一种。是因为心脏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心功能不全,导致心脏功能紊乱,患者必须做好日常护理,减少冠心病发作次数。

冠心病患者需做到哪5忌和3多做?

1、忌吸烟喝酒

经过研究发现。吸烟人群比不吸烟人患上冠心病的几率高达三倍以上。大量酗酒会诱发心脏病和高脂血症,其中含有的乙醇会突然升高心脏耗氧量,从而加重冠心病。

2、忌太热

炎热夏季,基础代谢率增高,血液循环量加快,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增加心跳速度,从而加重心脏负担。

3、忌过饱

暴饮暴食会使得胃部膨胀,压迫心脏,增加心脏负担,同时也会引起心血管痉挛,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因此必须采取少量多次原则,特别是晚餐尽量少吃,吃6分饱即可。

4、忌口腔不卫生

你知道吗,若不注意口腔卫生也会诱发冠心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可引起龋齿和牙周炎等,口腔中的一些细菌如链球菌或革兰阳性杆菌会进入血液循环中,引起血栓或小动脉发生痉挛,从而导致心肌梗死,诱发冠心病。

5、忌发怒

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和情绪有关,过度紧张、焦虑或抑郁,特别是大喜大悲时,会使得中枢神经快速作出应激反应,使得小动脉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升高血压,加快心跳速度,提高心肌收缩力,最终引起冠状动脉缺血和缺氧,甚至会诱发心肌梗死或心绞痛。

6、多注意饮食

冠心病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如各种蛋黄、肥肉和动物内脏以及猪油等。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做到少盐、少油和少糖,多吃豆类或素食。同时要调理好生活,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和紧张,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情绪波动太大,同时要戒掉烟酒。

7、多运动

身体肥胖的冠心病患者需控制总热量摄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减肥,避免身体太肥胖。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心脏耐受力,而且也能减轻压力。

8、多体检

高血压和糖尿病跟冠心病发病关系密切,因此要定期做复查,若患有高血压以及糖尿病时,需积极用药,遏制住病情。另外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轻信所谓的偏方秘方,更不要随意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压,做到早睡早起,不能熬夜加班,睡觉前不能看恐怖且紧张的电视。保持身心愉悦,避免暴怒和情绪激动,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少吃脂肪、糖类和油腻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避免喝浓茶以及浓咖啡。避免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突然用力,饱餐后不能立马做运动,需注意劳逸结合。需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打球、打太极拳或散步等,但运动时需量力而行,这样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减轻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冠心病的方法 冠心病的护理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切忌盲目用药 冠心病的日常注意事项

患了冠心病之后一定是要积极的治疗的,大家应该也知道在冠心病的治疗中,会长期的使用到药物的治疗,但是在用药方面,很多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详细>>

不良情绪会加重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日常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脏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老年人是冠心病的常见发病群体,也是心血管意外死亡的危险人群。因此,在生活中大家应该全面了解下……详细>>

冠心病患者起床不宜急 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清淡 应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患上了冠心病不仅仅需要吃药进行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冠心病的护理,六个护理措施解您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